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蚌埠医学院戏曲传承基地内的抗疫泗州戏

时间:2022-11-25 09:21:42

  “看当下党号召全国人民共抗疫,是党员就应该冲锋陷阵。”11月23日下午,蚌埠医学院戏曲传承基地内,《两封遗书》戏剧正在上演。这是学校师生自编自演的抗疫主题泗州戏——从身边事、身边人取材,师生们用激昂的唱腔、饱满的热情,唱出医者情怀,也唱活了思政课堂。

  《两封遗书》以援鄂抗疫为故事主线,以父子两封遗书为切入点,讲述了医学家庭两代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中救死扶伤的故事。台上唱得动情,台下听得入心。坐在观众席上的学生胡亚飞已看过三次,他说:“从医生天职到党员初心,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我推荐不少同学来看过,大家反响很热烈。”胡亚飞还告诉记者,他是班里的思政委员,《两封遗书》作为思政教材再好不过,甚至一些同学看后感动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参演的学生中,也有像胡亚飞一样的思政委员。而今,他们是蚌埠医学院思政课堂上的重要角色。今年3月起,该校169名学生经层层选拔后作为思政委员上岗,围绕大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发挥朋辈示范作用。蚌医也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在全部本科、研究生班级中设立思政委员的高校,构建起师生思政工作共同体,让思政教育更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特别是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班级思政委员制度将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变为主动的‘自我教育者’,激发了参与意识,更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蚌埠医学院马列学院院长熊韵波认为,班级思政委员也在师生间搭建起沟通情感、交流思想的桥梁,真正“零距离”做好思政工作。

  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蚌医的思政课越来越活,不仅有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授课,也有红色基地的现场教学,还有来自抗疫一线的医生讲述亲身经历——疫情袭来,该校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转战全国,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这个学期,蚌埠医学院就将他们请上讲台讲述“疫”线故事。“优秀的医生不仅要业务精湛,更要新年坚定。”在该校党委负责人看来,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是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

  强化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突出价值引导,近年来蚌埠医学院涌现出“最美列车女孩”林雪、路边救助突发心脑血管疾病老人的薛帅帅、冲下公交施救路边昏倒老人的计星胜、路遇伤者积极施救的周青、“最美列车教师”张静、省道德模范闻仲等众多感动社会的先进人物,多名师生入选“安徽好人”,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