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著名学者郦波在安徽名人馆分享庄子智慧

时间:2022-08-24 09:36:26

  8月20日下午,一场文化盛宴在安徽名人馆让现场观众“大快朵颐”。由合肥日报传媒集团和安徽名人馆主办、安徽宣酒集团独家冠名的“宣酒10·安徽五子大讲堂”首期开讲。著名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和200多名听众分享《庄子的鱼 心学的树》,启迪人们运用先哲的智慧突破困境。

  主题开讲以前,郦波言简意赅地对“五子”进行了盘点。郦波幽默风趣地称管子是“穿越过去的人”,盐铁专卖、差异化土地赋税等强国智慧备受推崇。对于老子,郦波高度评价其升维智慧。以豆腐为切入点,郦波简要解读了淮南子的贯通智慧。“朱熹是唯一一个非孔子亲传弟子而入孔庙的人”,郦波说,他继承周敦颐、二程,兼采释、道各家思想,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哲学体系。这一体系的核心范畴是“理”,或称“道”、“太极”。对于庄子,郦波进行了主题分享。(下转2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