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宣城西村皖南花鼓戏剧团一唱70年

时间:2022-08-03 09:43:06

  提起西村,人们便想起3D墙绘、田园风光、夜游经济,少为人知的是,西村有个皖南花鼓戏剧团,一唱70年,一直到今天。

  西村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还是有着文化基因的地方。1952年,西村皖南花鼓戏剧团破土而出。

  “剧团成员都是本村村民,因为爱好大家走到一起,既是自娱自乐,也是为了活跃乡亲们的文化生活。”77岁的西村花鼓戏剧团导演赵晓明,就是当时的一名成员。回忆起当年,他掩饰不住兴奋:一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村的花鼓戏剧团可以说是远近闻名,逢年过节和农闲时,剧团被请到各地唱戏。“那时候兴唱大戏,一唱就是三天三夜,四里八乡的村民都来看,村里被围得水泄不通。”

  时代变换,与其他地方一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各式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起来,作为地方戏的皖南花鼓戏渐趋冷落。红火的西村剧团也冷清下来,人员流失、年龄老化,没人请剧团演出了,剧团甚至一度面临解散。

  但西村人对地方传统戏的热爱,没有中断。在花鼓戏剧团步入困境之时,西村村“两委”研究将西村祠堂改为皖南花鼓戏剧院,为剧团提供专门的排练和演出场所。正是大家共同的执着,剧团得以坚持了下来。

  近些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进行,作为地方文化的标志,历经曲折的西村花鼓戏剧团,又重回人们的视野,花鼓戏悠扬的曲调又渐渐响起来。

  西村花鼓戏剧团真正回归乡村舞台,是近几年西村乡村旅游走红的时候。西村旅游走的是艺术经营之路,在整体谋划中,当地的花鼓戏成了重要一环。村里专门制定了西村皖南花鼓戏剧团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服装采购、剧本创作、文艺演出、培育精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

  每到周末,皖南花鼓戏剧院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之一。看花鼓戏,如今成了西村旅游的一景。“来的人多了,大家越唱越有劲儿。”赵晓明说。剧团还推出“主题团建+学唱花鼓戏”游乐项目,引导年轻人参与进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旅游旺季时,剧团根据游客团队的需要进行演出,淡季的时候,则定期在剧场为村民们表演一些新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剧目的表演,新戏都是由剧团自编自导的。结合建设美丽乡村、倡导文明乡风等内容,这几年剧团自己编导了一批反映基层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每年都要推出30余台新戏。《六尺巷》《喜看西村新面貌》等原创曲目,先后在各级文艺汇演中获奖,剧团到外地演出也广受好评。

  “皖南花鼓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同质化的旅游产品相比,有着更加鲜明的个性,今后我们要在市场化运作中好好传承,让传统戏剧有更强的生命力,让更多的人爱上花鼓戏。”对西村花鼓戏的未来,西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清刚充满信心。

  带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带着对新生活的赞颂,西村的皖南花鼓戏,唱在新时代,唱出新韵律,将一直传唱下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宣城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