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以桐城文派作家作品为中心的《桐城文派史》出版

时间:2022-06-24 09:29:41

  本报讯(记者 张荷香)由安徽教育出版社近日出版的《桐城文派史》,以桐城文派重要作家及其作品为中心,考察和剖析桐城文派生成与发展历史,对其作出全面、系统、完整的总结与概括,记录桐城文派演变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异彩纷呈的诸家风采。该书的出版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有益的支持和借鉴。

  该书由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桐城派研究中心主任江小角领衔撰写,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对桐城文派的历史考察:一是将桐城文派置于清代社会政治和学术文化的大环境中,辨析桐城文派与清代文化政策、学术思想和宋明理学、汉学、其他文学流派及其作家的关系。二是坚持将桐城文派置于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坚持从全文看全人,力图对桐城文派作家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三是从桐城文派作品及其理论主张结合的角度,分析和论证桐城文派古文和文论的现实主义内容、历史作用及其审美价值。四是以作家作品为基准,运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对桐城文派作家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分布情形及其历史作用进行动态考察,发掘那些颇具实力和特色的非名家作者,揭示他们在某些特殊时期和关节点上所起的重要作用。

  桐城派文学与历史研究学界表示,《桐城文派史》为桐城文派研究者提供了一部研究专著,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创新价值。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