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金寨县传承红色基因的办法与途径浅析

时间:2022-06-13 09:34:46

  余文岚

  保护好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史料,挖掘好金寨丰富的红色文化,传承好先烈们身上的精神财富,既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金寨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完善强化金寨革命人物、革命史料研究,既有效发挥了对当代党员干部、学者的思想引领作用,也为金寨的革命史研究、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以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为契机,组织更多的专家学者继续做好研究、挖掘等工作,让散播在金寨大地上的红色文化留下来、活起来。牢记肩负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基因的光荣使命,充分运用研究成果,与县委党校、红色金寨文化名片及中小学教育创新结合起来,与开展党性教育结合起来,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进教材,入头脑、入心灵。强化与省市各相关部门、其他红色地区的沟通交流,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把金寨红色文化研究这项工作做实做好,让金寨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优秀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和谐社会的有力载体。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境内爆发了立夏节起义,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是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当前,很多红色历史被挖掘,加强了红色资源的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但在具体的实践中依然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中也存在内涵挖掘不深、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很多红色旅游景区基本上都是模仿当年的建筑,各景区之间的风格差异较小,总有“红色景区咋都一个样”的感觉,严重影响了红色资源遗产的利用与发展。对红色旅游认识和挖掘不深,导致这些红色旅游景区中的绝大多数仍然停留在遗址保护和纪念馆建设等简单的产品形式上,陈列、展示、宣传方式和手段较陈旧,缺少有震撼力、影响力的简单易记易宣传的项目。

  金寨县在战争年代,10万儿女为国捐躯,走出了洪学智等59位开国将军,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及两大水库、淠史杭工程等绿色生态资源,相得益彰见证真实历史、承载时代变迁,更塑造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万众一心、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具有重要的党史价值、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应在保护与开发中得到有效传承。金寨红绿相映的发展道路,红色金寨的品牌在传承的基础上,应以更大的力度进行打造与宣传,在“互联网+”大背景下,推进红色资源数字化建设是时代要求。强化数字化传播,在扩大红色资源传播面的同时,还能节省人力物力成本;数字化展示,可以通过打造全景式、体验式红色感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感受战争时代金寨人民的抗争精神、10万移民的牺牲精神和金寨人民永跟党走的革命信念;同时可以通过媒体各渠道,全力打响红色金寨的响亮品牌。

  (作者系金寨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