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全国首部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6月1日起施行

时间:2022-05-27 08:49:22

  本报讯 5月25日上午,《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该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这是目前全国首部保护传承黄梅戏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志翔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齐申勇作该条例立法情况说明。

  2006年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安庆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但近年来,作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与其他地方剧种一样,在保护传承中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黄梅戏艺术,2018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列入五年(2018-2022)立法规划,并于2021年10月20日安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2021年12月22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

  即将施行的《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规定了黄梅戏的保护传承对象,界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在黄梅戏保护传承中的职责,加强了黄梅戏资源的普查和保护,并就黄梅戏保护传承基础设施建设、黄梅戏人才保护和培养、黄梅戏剧目创作以及黄梅戏的普及和宣传等进行规范。

  程志翔在发布会上指出,《安庆市黄梅戏保护传承条例》的制定是黄梅戏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制定实施该条例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真正使黄梅戏保护传承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为开创黄梅戏艺术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全媒体记者 汪迎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