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金徽骆驼》: 静静讲述、传承“徽商”精神

时间:2022-05-25 09:12:00

  熙熙攘攘的街口,一匹通体金黄、体型硕大的骆驼静静伫立,柔和的眼神让每一个经过的路人感觉到安静与踏实。对于很多人来说,黄山路金大地1912街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建筑,要数路口巨大的金骆驼雕像,代表徽州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其获得合肥公益广告作品大赛雕塑类一等奖最重要的因素。

  这座名为《金徽骆驼》的作品坐落于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金大地街区,高达8米,长为6米,宽为1.5米,整体采用镶金镂空砂铜材质,既与骆驼本体的颜色相近,又与其生活的环境相符。骆驼微微抬头,面朝远方,嘴巴微合,似乎在憧憬着下一次的远行。距离几米望去,可以看见其眼神中充满了安静与柔和,让人瞬间就产生安全感和亲近感。镂空的设计让骆驼外表看起来全身布满了斑点,仿佛是刚刚经历过一段艰苦的旅程后,风尘仆仆。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不产骆驼,为何还将作品命名为“金徽骆驼”?“‘金徽骆驼’是金大地东西街最具识别性的标识。”街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风尘弥漫、干旱缺水的沙漠地区,骆驼因为善饥耐渴,且性温驯而执拗,特别适于沙地行走,能负重致远,素有“沙漠之舟”之赞誉。《辞海》中对“徽骆驼”的释义是:徽州不产骆驼,此乃喻徽州人正义奋斗、宁死不屈之性格。胡适先生在给同乡会的题词中曾多次用“努力做徽骆驼”来激励同乡,徽骆驼之名遂远播海内外。“金徽骆驼作为金大地东西街的形象代言,象征着一种吃苦耐劳、默默无闻、坚韧不拔的精神,更是金大地东西街的精神堡垒、街区的灵魂。”该负责人介绍。

  《金徽骆驼》寓意的这些优良品质,也正是徽商精神传承数百年仍历久弥新的根源。徽商讲究商业道德,提倡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义利兼顾。以勤奋和吃苦耐劳而著称。他们身上兼具着卫国安民的爱国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度势趋时的竞争精神、以众帮众的协和精神,惠而不费的勤俭精神、以义制利的风险精神、贾而好儒的文化精神。正是凭借着这些特有的精神,徽商才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种精神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又被徽商进一步发扬光大。不仅是徽商的巨大财富,更是徽商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

  不仅如此,金徽骆驼还与整条街区的风格完美匹配,“有徽州文化小资生活情调”是整条街区的定位。“青砖黛瓦马头墙,徽风皖韵古戏楼”,紧邻“金徽骆驼”的就是街区内的古戏楼,据说古戏楼是从古徽州村落完整“搬”过来的。每逢特殊节点,古戏楼会上演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相距不远处,是连接金大地1912东西街的金鹊桥,寓意美好,灯光璀璨,唯美浪漫,也是很多年轻人的打卡之地。古风与时尚,徽韵和青春,相映成趣,见证着都市人的生活。

  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