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昌窑遗址发掘探明创烧时代提前到晚唐至五代

时间:2022-05-23 09:17:59

  千年“江南名窑”繁昌窑考古新发现

  创烧时代提前到晚唐至五代

  记者14日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2020年至2021年度繁昌窑遗址发掘中,考古人员首次发现晚唐-五代早中期的文化层,部分地层中发现青瓷和青白瓷共存组合。典型器物为玉璧底青瓷碗,口微敛、圆唇、弧腹。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繁昌窑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罗虎说,从地层和出土遗物特征及组合判断,繁昌窑创烧时代可提前到晚唐至五代,对研究繁昌窑创烧年代、探索中国青白瓷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都具有重要价值。

  繁昌窑遗址分布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南郊、西郊,遗址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一处专烧青白瓷的大型瓷窑遗址,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5年,考古专家首次发现繁昌窑柯家冲瓷窑遗址。随着数代考古工作者的持续努力,繁昌窑这处曾湮没在千年历史尘土中的江南名窑,面貌愈加清晰。

  从2013年起至今,为配合安徽繁昌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对繁昌窑遗址开展持续系统的大规模发掘,不仅发现龙窑、馒头窑、房址、作坊基址、墓葬等种类丰富的窑业遗迹,而且出土了数以吨计的青白瓷器和窑具。

  其中,在2020年至2021年繁昌窑遗址核心区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馒头窑。这在皖南瓷窑遗址考古工作中也属首次发现。该馒头窑平面呈“凸”字形,由窑室和操作间组成,窑室长1.4米、宽0.9米,残存红烧土窑壁约0.1米厚。操作间以东还发现一处陶缸,与馒头窑系配套使用的遗迹。

  罗虎介绍,根据地层关系,初步推断该馒头窑的年代为北宋早中期。这是在皖南龙窑技术系统分布区中,首次发现源于北方窑业技术系统的窑炉,对研究中国古代南北方窑业技术交流和融合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此外,繁昌窑遗址还新发现北宋早中期房址一处,属于繁昌窑遗址考古首次发现的生活类房址,为研究繁昌窑窑业生产的组织与管理状况提供了珍贵资料,有助于丰富和深化对繁昌窑窑业生产的聚落布局情况的认识,同时对于研究安徽古代窑业生产的组织与管理也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张强·转自《中新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芜湖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