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产业兴文化活 乡村铺展新画卷

时间:2022-05-20 09:08:44

  郁郁葱葱的树木、阡陌交错的田野、干净整洁的马路、星罗棋布的农家院落……浅夏五月,走进舒城县南港镇东衖村,满眼皆是美景。

  近年来,东衖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美村庄、兴产业、活文化、富群众目标。

  兴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以来,东衖村在结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桑枝木耳产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利用政府资金积极引进桑枝木耳种植技术实施产业带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5月16日,记者在木耳基地看到,一排排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桑枝木耳肥厚光亮、长势旺盛,10余名村民们忙着采摘、晾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和老公两个人在家,他开公交车,我一个人在家里面没有事就来打打工,一天搞个百八十元钱,收入还是可以的。”村民蒋能菊一边采摘木耳,一边同记者说道。

  据木耳基地负责人方琴介绍,基地在原有的废弃学校改建而成,共占地1000平方米,主要包括生产大棚及晾晒等生产加工设施。基地所种植的桑枝木耳,采用大棚吊袋栽培,以大别山桑枝为培养主料,地下山泉喷润,阳光下晾晒,具有色泽自然、口感鲜糯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底,第一茬桑枝木耳迎来了大丰收,一期种植菌棒4万棒,产桑枝木耳1500公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左右。目前,桑枝木耳每隔3、4天便可采摘一次,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与此同时,该村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培育茶叶、茶油、食用菌及相关产业发展,依托东衖村青山绿水的独特优势,持续念好新时代的“山海经”,拓宽东衖村群众的增收渠道。并且,着力突出特色,深入挖掘东衖村的山水资源,利用民俗文化和乡村旅游等特色资源,坚持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服务业。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村里的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较为落后,全村没有一家饭店、农家乐,唯一的一个私人茶厂有6、7间客房,但只在每年春天采茶季节营业。”市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队介绍,结合实际,制订《东衖村三年发展规划》,将持续实施一批产业项目,预计到2024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在现在基础上翻一番,年增长率超过20%。

  活文化,提振农民精气神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东衖村着重激活和培育乡村文化的“精、气、神”,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建好文化阵地、深挖文化特色、建强文化队伍,在乡村文化振兴“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我们俩老汉,齐把村委赞。村里两委班,实在真能干。为我们老百姓,办事多少件,水泥路通到户,行走多方便……”5月16日下午,在东衖村远教文化广场,由村民自发组建的东衖兰花文艺团为大家带来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台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皖西庐剧、广场舞、快板……演员们你方唱罢,我登台。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振村民精气神。该村利用文化惠民工程资金,在村委会对面建成了乡村大舞台、村民文化广场、村级广播和农家书屋等阵地,引导村民加强农村文化和乡风文明引领,积极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全面净化农村社会风气,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树立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定期开展各类演出活动。

  “以前绝大多数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匮乏,很多群众做完农活想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没有人组织也没有人领导,要么窝在家里看电视,要么就玩手机,有时候出去喝酒打麻将,有些人甚至走上了赌博违法犯罪的道路。”东衖村党支部书记杨贤德介绍,新一届村两委把提升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完善村民休闲娱乐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农民文艺队的形式,一方面宣传了党的富民好政策,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维护了乡村的和谐稳定。

  离开村里时,舞台上的演出还在继续,村民们唱的是发展变化,更道出了当下东衖人的幸福生活。喜看村民欢笑颜,乡村振兴正当时。相信新的一年,东衖村一定会画出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画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