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冬奥宣传动画上的“安庆画笔”

时间:2022-05-20 08:50:42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前一天,一则由人民日报出品的冬奥宣传动画《冰雪奇妙游》走红网络。短短1分钟的视频不仅有着花滑、短道速滑、雪车、单板等运动项目,还十分精妙地融合了皮影、年画等大量中国文化元素。视频中第6秒至第8秒是一名滑雪者脚踩滑雪板,在空中完成一系列旋转翻腾的滑雪动作,这个动画片断,来自安庆工业学校2019级学生——葛天皓。

  5月12日,记者在安庆市工业学校见到葛天皓。眼前的葛天皓较为腼腆,回想当时参与制作的经历,葛天皓倍感荣幸,“真的很荣幸能够参加,虽然只有两秒,但是这两秒将会是我履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小学习绘画的葛天皓三年前迷上动漫,加入了多个动漫QQ群,认识了很多业界人士,大家经常互相指导帮助。去年11月,群主发了关于冬奥宣传动画《冰雪奇妙游》的征集令,葛天皓看了也跃跃欲试。报名之后挑选了几个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直接发给主创人员,很快就审核通过了。

  “主创团队分配给我的绘制任务是制作一位滑雪者在空中旋转翻腾的滑雪动作,即横向旋转两圈加前空翻一圈。于是我在制作时,找了国内外很多滑雪运动员的比赛视频,反复揣摩。先画草图,再不断完善,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软件里绘制。”葛天皓介绍,他一共绘制了51幅草图,用时一周终于完工。

  葛天皓表示,想要在动画技术上有所长进,除了绘画功底和耐性之外,还要具备坚强的心理。“群里有很多专业人士,会挑出作品的毛病,比如画面不好看、动作不连贯。遇到这些情况得虚心接受,不能‘玻璃心’,因为这有利于自己不断改进。”

  葛天皓拿出几本便签纸,一页页快速翻开,一个个连贯的人物动作就呈现出来,“在学校学习计算机基础和编程专业后,我就开始学着在电脑上绘制,这样更提高了自己的绘画技巧和效率。”

  安庆市工业学校是一所职业高中,葛天皓也曾经迷茫过,但在老师的关爱和鼓励下,逐渐找到人生方向。“老师看到我平时在绘画方面的特长,就鼓励我结合所学专业多参加学校的活动和比赛。我也在一次次的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两年来,葛天皓获得过市计算机图像制作技能大赛二等奖,市中小学生计算机技能比赛一等奖,近期设计的“双减”主题作品入围省级信息素质提升实践活动。

  对于葛天皓这几年取得的成绩,班主任杨燕很是欣慰:“他能够运用学校所学的专业,凭借自己的专长参加冬奥宣传动画制作,我对此感到很自豪,希望他再接再厉,相信未来可期!”

  四月,葛天皓参加对口招生,顺利被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动漫制作专业录取。“能够继续在大学深造,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这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我将继续充实文化课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动漫制作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葛天皓说。全媒体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潘艳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