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太湖县组建乡村锣鼓队 “点亮”文化新生活

时间:2022-05-20 08:47:11

  本报讯 5月15日晚,太湖县天华镇马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加入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消除一天的辛勤劳作带来的疲惫。

  在广场中心位置,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锣鼓《十番》节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排练,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注意节奏,慢一点,不要抢……”教练认真指导,排练的队员们赶忙配合。

  近年来,马庙村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成立了业余文艺团队,经常开展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在锣鼓队筹建初期,报名的村民对于锣鼓的演奏几乎都是零基础。于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请来有经验的锣鼓演奏老师,从手势、步伐和节奏开始了手把手教学。

  “作为锣鼓队的队长,刚开始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我们都是门外汉,但老师的耐心教学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从看鼓谱到简单手势动作,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示范。”锣鼓队队员黄志松说。

  在老师的示范下,锣鼓队队员们一边默诵着曲谱,一边练习手势,回家也会用筷子代替鼓槌、用拍手代替打铙钹,一遍遍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和磨合,锣鼓队从单打独奏到整齐划一,整体演奏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我们增进了友谊,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睦了。”黄志松说。

  “马庙村锣鼓队在保护、传承和发展乡村传统文化同时,通过‘传帮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中来,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茂壮说道。(全媒体记者刘惠子通讯员徐彬)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