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非遗“虎头鞋” 传承百余年

时间:2022-05-07 09:31:06

  各种虎头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丁源说,一定要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这双巨型虎头鞋是捐给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非遗馆的,丁源和老伴花了2个月时间才完成。上面绣有大禹治水和涂山氏女的故事。

  这双虎头鞋已经35年了,是丁源的儿子小时候穿的,当时是老母亲一针一线做成的。

  制作虎头鞋所用的各色布匹和彩线。

  鞋底的布有四层,要纳上几百针,很费工夫。丁源说,要纳出籽粒饱满的效果,寓意多子多福。

  “红眼白耳绿鼻子,吓走鬼怪猫猴子,红嘴白牙黑眼珠,黄胡子来了病祸除。红到八十绿到老,驱灾辟邪平安到。”这是丁氏虎头鞋祖上传下来的制作口诀。作为市级非遗项目,丁氏虎头鞋制作技艺独特,与众不同,其显著特征是整双鞋由红、白、黑、黄、绿等七种色彩棉布、棉线,经“缝”“绣”等多种手法,需八百余针纯手工制作而成。鞋头呈虎面形,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上百年来盛誉淮河两岸。

  64岁的丁氏虎头鞋市级非遗传承人丁源说,丁家虎头鞋传承到自己,已经是第四代了,丁氏家族族谱记载,清朝末年,丁源的曾祖父母丁德明、丁姚氏利用冬闲时间做鞋,初春时手提肩挑小儿鞋走乡串村,置换钱粮。

  小小虎头鞋,制作过程十分考究。先不说鞋底、鞋面等大件,光是虎眼、虎眉、虎嘴、虎鼻这些鞋头部位,全部要靠针线手工缝制而成,如果细算下来,工序那是相当复杂。丁源说,通过缝、绣、纳这三种主要技法,大概要有五十余道工序,做虎头鞋首先要打袼镀,也就是用糨糊把几层棉布裱在一起,然后,按照事先剪好的鞋样大小以及不同样式,把袼镀剪下一块。鞋底用4层棉布,纳上几百针,鞋底做好后,再把事先做好的鞋帮以及绣好的虎头、虎眼、虎须等材料缝制在一起,一双传统的虎头鞋就做好了。

  丁源说,不管是作为非遗项目,还是一项祖传的手艺,他都不会把虎头鞋丢掉,现在他的妻子、儿子、儿媳都已经学会了这门手艺,并获得了区级的非遗传承人称号。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学习制作虎头鞋,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蚌埠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