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合肥: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温暖人心

时间:2022-04-25 10:05:35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海棠书院邀请作家许诺晨进行在线直播。 马思媛 摄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尽管处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但阅读在合肥这座“爱阅之城”不仅没有缺位,还持续温暖着生活在这座城的人们。

  阅读,为战“疫”凝聚精神力量

  4月22日一大早,在瑶海区大兴镇钟油坊社区裕兴家园值守的防疫志愿者们便收到了“全民阅读大礼包”,里面不仅有《觉醒年代》丛书、市图书馆数字资源卡,还有合肥市全民阅读主题宣传品等。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大考,不仅考验着城市的治理能力和公共卫生体系,也考验着城市的精神。我们相信,阅读能够为我们这座城市凝聚起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合肥市委宣传部王浩表示。

  “祖孙三代的‘快板约定’”“鲍庐恩”的故事……合肥的阅读,从来就没有局限于书籍。这座城市将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凡人英雄、发生的感人事迹、探索的管用做法都作为最鲜活最生动的阅读素材,谱写出一篇又一篇“战‘疫’故事”。阅读它们,得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继续前进并最终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云”端涌动的书香,沁人心脾

  丰富多彩的“云”上阅读活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书香盛宴。

  市图书馆开展“以书本丈量世界”世界读书日线上主题活动,不仅安排了线上公益讲座、短视频荐书、“品读国学经典 弘扬爱国情怀”主题读书活动、“我爱记诗词”在线诗词擂台赛等丰富多彩的“云”上活动,还通过“在线阅读”微信公众号为读者提供海量的线上馆藏资源,100多万册电子文献资源、5万多个视频、3000多种人文期刊、独具合肥地方特色的珍贵老报纸、地方文献、老照片等,让广大漫步“云”端的读者不仅能享受阅读之乐,更能深入感知合肥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瑶海区各城市阅读空间联合开展“红色领航阅读 书香四溢瑶海”主题活动,“跟着书本去旅行”红色故事分享、“我的思想空间”书房征集展示等189场线上活动将通过抖音直播等方式呈现;包河区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上线蝴蝶养成记、AR趣读、公众信息素养成长主题讲座、满城书香经典诵读主题活动、发现生活中的趣味知识主题展览等丰富有趣的线上活动……一系列精心策划的“云”上阅读活动,让书香通过网络传入千家万户,温暖着这座城市的市民。

  城市,因阅读而更加美好

  尽管面对着疫情大考,但这座多次位居全国“最爱阅读城市”前列、跻身“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的“爱阅之城”却从未停下阅读的脚步。贯穿全年的各种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和各地累计数千场特色阅读活动计划,不仅彰显着合肥热爱阅读的城市基因,更体现出合肥必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生活在合肥的人们,能够享受幸福的阅读。近年来,我市以“大湖名城 悦读合肥”为主题,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3亿多元,建成集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阅读空间110个,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建成了“15分钟阅读圈”。这110个城市阅读空间和全市免费开放的160多个公共文化场馆如“珍珠”一样散落在大街小巷,分布在老百姓家门口,以正能量、高品位、强功能成为我市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阵地,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让书香成为城市的最美味道。

  城市,因阅读而更加美好。·李甲·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