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黄山:在拥抱世界中促进文明互鉴

时间:2022-04-11 10:02:52

  □ 本报记者 许晟

  春和景明,山花烂漫。黄山之巅,玉屏峰前,青狮石旁,文殊洞上,屹立千年的迎客松,刚毅挺拔、枝干苍劲,张开手臂、敞开胸襟,热情欢迎世界宾朋。春之邀约,如此美丽。

  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黄山观瀑楼发表“黄山谈话”,吹响了黄山乃至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动员令”:“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在“黄山谈话”指引下,黄山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拓进取、勇毅前行,把昔日“藏在深闺人未识”的黄山,建设成了蜚声全球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今之黄山,正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倾情倾力打造“五个之城”,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用“黄山表达”诠释“中国风”“国际范”和谐交融之美,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旅游发展的“黄山动力”

  打开山门,放眼世界,黄山自信走在开放合作最前沿。通过深化拓展与国际组织、国际友城交流合作,黄山以国际化视野为全球遗产地献智,成为全球自然和文化价值的突出代表、全球名录遗产地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杰出典范。

  依托“世界级”资源,锚定“国际化”定位,围绕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的目标愿景,争当中国旅游排头兵,致力于将独特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提升黄山旅游国际竞争力,扩大黄山品牌国际影响力。

  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与可持续旅行国际(组织)联合发起创立可持续目的地领导者全球联盟,维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景观保护与管理奖等品牌形象,争当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合作,建设“世界遗产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黄山)观测区”“全球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实验区”,参与修订《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指南》,共同发布《全球目的地可持续旅游准则》,助推黄山现代旅游可持续发展。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多年来,黄山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向全球宣传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并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等推荐评审专家和教育培训师,为世界旅游发展提供“黄山经验”、注入“黄山动力”。

  全球文明互鉴的“黄山样板”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迎客松以烟花方式激情绽放欢迎全世界来宾。在全球化大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加速形成的今天,黄山不仅仅是黄山人的黄山、安徽人的黄山、中国人的黄山,更是全世界的黄山,是人类共同的美丽家园。

  黄山积极响应旅游外交战略,以黄山友好国际公园(美国、加拿大、柬埔寨、瑞士以及法国、英国等国的国家公园或名录遗产)为依托,积极开展交流拓展。加强联系世界旅交会、亚太旅交会、柏林国际旅展会三大旅游展览会,充分展示“美丽中国—文明山岳”的靓丽形象。

  文化遗产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宝贵资源。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实地考察黄山后评价:“中国人民为保护和维护这块世界遗产地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令我们赞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吉姆·桑塞尔博士重访黄山时表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你们严格恪守了保护好世界遗产的承诺,你们的旅游和保护工作都十分出色。”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近年来,黄山全面构建对外交流网络,频频亮相国际舞台,登上国际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积极传播黄山声音、展示中国形象。同时,持续发挥黄山国际摄影赛、体育赛等品牌活动影响力,推动更多黄山元素走向世界,不断提升黄山旅游美誉度。

  黄山已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近30个,友好城市活跃度居安徽省首位。作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黄山在中西方文化交流中担起新的责任,成为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一座桥梁。近五年,来黄山的外国游客年均超过120万人次。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黄山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赋予黄山发展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定位更高,格局更大,眼界更宽。黄山大手笔打造长三角国际会客厅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皖港澳国际会客厅,也将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会客厅。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为之。以迎客松般的定力和韧性,向世界释放出持久吸引力,用“黄山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已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的黄山,将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黄宣/摄

  本版责任编辑/汪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