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齐声唱响新时代合肥“兰台曲”

时间:2022-03-28 09:49:41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档案部门别称“兰台”。档案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部门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在提升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大局中来审视、思考、谋划和落实,高质量推进档案文化建设。

  高站位认识档案文化建设

  文化为本,档案为根。档案作为人类社会实践的真实记录,既是重要的文化载体,又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在推动文化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强调的就是档案的文化价值。

  档案具有存史功能,传承文明。人类一切社会活动及其经验总结,凝固成历史,固化为档案。所以,档案是“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的历史文化遗产,起着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纽带与桥梁作用。

  档案具有资政功能,以古鉴今。“居今而知古,鉴往以察来。”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抓住历史和现实的契合点,选准主题,可以有效地为经济政治发展大局提供决策参考,对现实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参谋和智囊的作用。

  档案具有育人功能,善施教化。档案具有原始性、客观性、真实性的特点,档案工作者可以通过翔实的材料、确凿的实物,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厚植中华民族的骨气和底气。档案文化建设看似软任务,实则软实力;不是硬指标,却是硬支撑。

  强“四性”推进档案文化建设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较为单一,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纸质档案多,声像档案少;文书档案多,实物档案少;一般档案多,特色档案少;在档案资源利用上,仍然存在“重保管、轻开发”的现象;档案文化宣传渠道还是以传统媒体为主,宣传形式不够活、宣传力度不够大、宣传覆盖面不够广,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四性”。

  一是突出政治性。档案工作姓党,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立足档案特色,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正确的历史观为指导,以第一手档案为武器,唱响主旋律,播种正能量,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决肃清历史虚无主义流毒。近年来,市档案馆聚焦重大历史时间节点,积极做好党史、地方史、改革开放史的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合肥一周年图片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反响热烈。通过举办档案馆日、公众开放日、主题展览等各种文化活动,引导教育人民群众在“每一次回望”中产生思想共振,在“每一次凝眸”中引发心灵共鸣。

  二是把握规律性。近年来,市档案馆紧盯社会热点,《档案今拾》电视栏目、《档案观止》报纸专版每周一期,重在留住合肥记忆,涵养家国情怀;紧跟工作需要,档案官网、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旨在传播档案知识;紧扣发展大局,编印《档案印象》系列丛书,意在讲好合肥故事,坚持以史资政,档案文化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愈加明显,必须树立谋划先行、策划制胜的理念,科学把握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形势,因事、因时、因人利导,积极借助网络化、互动化、现代化手段,才能使档案文化宣传工作更符合实际,更富有成效。

  三是富于创造性。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档案文化建设必须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特别是今天的“00后”们,思维方式崇尚自由、自主、自觉、自愿。我们的文化输出也要主动适应,更多采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比如,合肥市档案馆在合肥地铁1号线打造了国内首个档案文化主题专列“兰台号”,并开展了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广受好评。做好新时代档案文化工作,应以增强通俗性、适应互动性、提高体验性为重点,多探索大众化、具象化的新途径,以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增强社会公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体现地方性。“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地方的档案都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合肥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记忆。市档案馆先后围绕《嘉庆合肥县志》、清光绪年间的《续修庐州府志》、1897年的契约等馆藏珍品,拍摄了一组电视记录;梳理、编写《吴山烽火》《合肥工业的铿锵脚步》等编研资料,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应按照丰富馆藏、改善结构、体现特色、培育精品的要求,主动收集、广泛征集,将反映合肥历史变迁、人文地理、民俗风情、城市记忆、美丽乡村以及其他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接收进馆,以丰富的档案文化资源增强合肥文化的软实力。

  聚合力加快档案文化建设

  推进档案文化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一是馆内“一条心”。档案文化建设涉及档案收、管、用各个环节,离不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通盘考虑,离不开各相关处室通力合作、齐心推动。

  二是市县“一盘棋”。各县市区档案馆内蕴藏丰富的馆藏资源,是推进合肥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源头活水。市县档案馆之间应该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合肥档案文化精品力作。

  三是部门“一齐唱”。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各媒体之间的互动合作,齐声唱响新时代合肥“兰台曲”。

  合肥市档案馆 刘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