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你好!徽州1981

时间:2022-03-25 10:32:40

  歙县城内的大街上,两位老人摆着地摊,一人在卖扫把,另一人好像在卖植物种子。

  呈坎的一处小巷,墙壁上刷有“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内容。

  位于潜口的巽峰塔,塔形如笔,又称文峰塔,最底层还刷有标语。

  呈坎的环秀桥,农人们在休息。该桥是元代的建筑,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屯溪的街头,一处“小人书”租看摊,那是很多中年人最熟悉的记忆,也是当时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棠樾牌坊群,左边的是鲍象贤尚书坊,右边的是鲍逢昌孝子坊。荷叶塘,水稻青青,古老的牌坊下,村民挑着担,走在道中。

  唐模村口的沙堤亭,又称八角亭,由此至村中,一直以青石铺就。题额为“云路”,取平步青云之意。该亭为唐模水口园林的标志性建筑。

  棠樾村的一处祠堂内,堆满了稻谷。

  棠樾村中追逐摄影者的好奇孩童。距离这张照片已经四十个年头过去,如今,他(她)们应该年逾半百,不知道看到这里还能不能记起。

  屯溪老大桥的西端桥头,百姓们有的步行,有的骑着崭新的自行车。一位农夫打着赤膊,奋力地拉着装满青豆角的板车。

  屯溪镇海桥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公元1536年),位于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的三江口,清澈的江水,上下天光,水波粼粼。

  比尔·霍克

  1981年夏季,美国摄影爱好者比尔·霍克和妻子何妙儿在清华大学学者陪同下,来到了当时的徽州地区。当地优美的生态,淳朴的民风和精美的建筑,都深深地吸引了他的目光。

  霍克先生举起相机,留下瞬间的永恒。从黄山市徽州区近日举办的“你好!徽州1981”摄影展展出的56张彩色老照片上,可以看到的是发芽的幸福、生长的温馨,可以读懂徽州的厚重和人民的朴实。

  经黄山市徽州区政协牵线,本报与霍克先生取得联系,并获得授权,选登其部分作品以飨读者,让更多的朋友感知四十年前的徽州,让更多热爱徽州的人与这些珍贵的照片相遇相知相爱。

  再次真诚地感谢霍克先生在那个当地黑白相机还很稀罕的年代,为我们古老的徽州留下了这些弥足珍贵的彩色老照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