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用活文化资源 讲好安徽故事

时间:2022-01-24 09:33:4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地产经济”“科技+互联网经济”,正在向“文化+经济”演化。

  安徽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基因,但文化产业却亟待大力发展。拥有三顶桂冠的“天下第一奇山”黄山,没有与之匹配的美誉度;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没有成为国人“舌尖上的乡愁”;中国十大名茶安徽有四席的茶文化,没有发扬光大;居五大剧种二席的戏曲,也不曾唱响唱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迪士尼主题乐园”无论开到哪里,都能赚得盆满钵满;风靡全球的小黄鸭,其IP形象一年收入超2亿港元。秘诀就是要会讲故事,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去诠释我们要表达的思想。因此,我们要讲好别人听得懂的安徽故事。

  一、讲好“安徽故事”,关键是要做好“文化”产品。当下许多文创产品有形无魂,难以致远,是因为产业创意了文化而非文化创意了产业。为此,要唤醒徽文化。传承的文化才有魂,守正的创新才有根。博大精深的徽文化是皖人的精神标识,守正就是挖掘出蕴藏其中的正能量元素,使其美学价值和当代审美追求实现完美结合,激活其生命力,让活起来的文物传递时代主旋律,让亮起来的文化奏响时代最强音,成为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

  二、讲好“安徽故事”,要有一群会讲故事的人。一是遴选一批讲故事的高手,他们是世界级的各类文化艺术大师,善用人类共通的艺术语言引起共鸣,他们的故事直抵人心,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二是汇聚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皖籍文化名人,乡愁的渊源更能激发他们助力安徽文化振兴的原动力,同时他们本身就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宣传推介安徽能起事半功倍之效。三是依托省内有关院校,聘请重量级大师、专家、客座教授、举办讲座,组织跨院校徽文化文创大赛等,为未来发展蓄力。四是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媒体等讲好自己所在城市的故事,由点及面宣传好推介好安徽,营造人人愿讲会讲善讲“安徽故事”的浓厚氛围。

  三、讲好“安徽故事”,要从“文化+城市”突破。黄山市的自然人文禀赋得天独厚,是徽文化发源地,大美的山水人文可发掘、想象、演绎的故事很多。把黄山打造成世界文化的神殿,使之成为安徽的会客厅,进而引领徽文化全面复兴,由“创意黄山、美在徽州”向“完美安徽”文化强省目标进军。

  四、讲好“安徽故事”,要注重徽文化与科技艺术跨界合作。要跟进共振全球视野下数字文化新发展,蓄力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化,借力提升数字文化服务,着力以互动形式重新诠释徽文化。借科技之力唤醒历史,活化徽文化新媒体艺术的虚拟实境,化天涯为咫尺,融古今未来于当下,构建物我交融、心凝神释的通感体验,在冲击与启示中推深做实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大文章。

  五、讲好“安徽故事”,要注重加强合作交流。注重和国家级文化单位合作,如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等;和有文化诉求的大媒体、大企业合作,如中央电视台、国字号的文化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等;和省内科技企业合作,如科大讯飞等。打造“完美安徽”,造就世界一流,强强联手是必然。

  六、讲好“安徽故事”,要善于挖掘徽文化中的生活美学。认真梳理安徽丰富的人文特色及多种文化内涵,凝练成若干主题,或动情于山水,或孺慕于自然,或沉浸于徽学,或细品于徽味,或享受于徽韵,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再现徽风皖韵,在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中成就“完美安徽”。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