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聆听古琴音乐会 欣赏非遗过大年

时间:2022-01-24 09:12:10

  本报讯(记者 廖凌云 见习记者 刘晓彤 摄影报道)1月22日下午,悠扬动人的古琴声在田家庵区政府东侧一文化大讲堂里响起,2022淮南市“非遗过大年” 系列活动——“舜风雅颂”杨传中师生古琴专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中国古琴艺术于2003年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其特有的音质和品格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清、远、淡、微”的审美意境及艺术追求, “古琴艺术(虞山吴派)”是其中一个重要流派。淮南是“古琴艺术(虞山吴派)”的主要传承区域之一。近年来,我市先后成立了淮南市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淮南市古琴文化研究会等,古琴艺术(虞山吴派)传人杨传中是淮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他在安徽省属高校中首开古琴专业选修课,吸引了众多学生。

  《良宵引》《阳关三叠》《忆故人》……当天的音乐会以古琴艺术(虞山吴派)为主线,不仅展现了独奏、合奏、琴歌弹唱等传统音乐样式,还与古典舞蹈、 茶艺、太极、国画、香道等传统艺术门类融会贯通,突破了古琴静态聆听的艺术范式,打造古琴沉浸式体验,呈现了视听一体的跨界演绎效果。本次音乐会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并同时进行了全程录像,将继续在线上展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艺术。

  据介绍,“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由淮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淮南市文化馆主办,旨在通过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全面展示我市非遗文化,积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的功能,引导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激发更多人增强文化自信,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古琴演奏与茶道融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早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