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省第九批千年古镇、 千年古村落名单出炉

时间:2022-01-10 09:49:46

  本报讯 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第九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目前正在公示,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亳州市涡阳县石弓镇等8个镇入选千年古镇候选名单,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尉迟寺村、亳州市涡阳县陈大镇大王村等6个村入选千年古村落名单。

  2021年,全省继续开展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申报认定工作。依据民政部《全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标准,在经过县(市、区)级申报、市级审查推荐基础上,经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地方志研究院审核,认定第九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

  安徽有大量历史悠久的村落和集镇,入选千年老字号,必须达到一些特定的门槛,并通过一套完善的考量标准。比如,集镇或村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专名历代传承,沿用时间长,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较丰富,独具特色;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传统风貌尚存,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千年古镇在历史上还得为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重地才行。对于符合条件的经初步申报后,安徽省多个部门联手组织地名、文史、考古等方面学者,根据需要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地名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保存现状,同时开展专家论证、复核、评估和认定等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