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打卡渡江战役纪念馆 解锁身边的红色记忆

时间:2022-01-10 09:38:59


 


  夜色中的渡江战役纪念馆。

  ◤从渡江战役纪念馆到合肥蜀山烈士陵园,从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到李克农故居,从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到蔡永祥烈士纪念馆……如今,合肥众多红色景点成为人们重温红色记忆、感受激情岁月的体验地。今天我们带你打卡渡江战役纪念馆。◢

  每一处设计都蕴藏巧思 值得细细品味

  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大的战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规模空前的强渡江河进攻战役。合肥作为渡江战役的重要决策地、总前委所在地、大军备战地和安徽主战场、练兵场,于2012年建成开放渡江战役纪念馆,全方位地展现这场波澜壮阔的战争史诗。

  五角星胜利塔、总前委群像、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的每一处建筑都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每一个设计都透露着细腻的巧思,值得细细品味。

  胜利广场上高99米的五角星胜利塔,以“九九八一”的寓意,代表“八一”军队的胜利;纪念馆正门“巨型战舰”前,伫立着五位总前委的雕塑,从左至右依次是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和谭震林,他们运筹帷幄,指挥了震古烁今的渡江战役。雕塑为全铜铸制,无论从穿着服饰,还是面部表情,都非常细腻,可谓形神兼具;主体建筑体现的是水与战舰主题,巨大的馆身犹如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浩瀚的水面上,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馆身以49°角向前倾斜,象征1949年渡江战役胜利,寓意“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扬帆起航。

  由“巨型战舰”的“渡板”拾级而上,步入馆内,“胜利之师”的艺术群雕映入眼帘,全景式展示了解放军乘胜向全国进军的壮阔场面,磅礴气势瞬间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继续往里走,整个纪念馆主管建筑面积16550平方米,馆内基本陈列《百万雄师过大江》,通过各个阶段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相关的文物、图片和视频展示及场景再现,全方位描绘了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革命文物……尽述渡江战役那一段英勇的传奇故事,生动再现合肥群众众志成城,纷纷支援解放军渡江行动,极速推进支前工作的场景。游客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一边仔细阅读图片文字,以这样的方式追思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基因 发挥教育功能

  渡江战役纪念馆年均接待量约110万人次,先后被授予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第三批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称号。

  随着红色旅游人气越来越旺,更多人参访革命展馆、聆听红色故事,在旅游中感受爱国情怀、致敬英雄模范。“进入渡江战役纪念馆的那一刻,我能深刻感受到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磅礴气势,内心深处一股革命的力量油然而生。”游客李女士说。

  元旦期间带着孩子一同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的市民孙先生则感叹此行对孩子影响深远。“孩子正在接受教育的阶段,平时在学校、在书本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但总感觉离生活遥远,带他深入革命纪念馆参观,可以更好地培养他的爱国主义情怀,我觉得这对他的成长很有好处。”

  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初心的回望。打卡渡江战役纪念馆,在参观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游玩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汲取奋进力量。

  晨报记者 金玲/文 庄道龙/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