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合肥馆开馆

时间:2021-12-02 09:06:35

  “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合肥馆开馆

  位于“合肥英雄路”

  本报消息 据中安在线报道,你想了解“两弹一星”是怎么升起的吗?你想知道邓稼先等科学家在茫茫戈壁隐姓埋名的爱国事迹吗?你想近距离聆听从青海二二一厂回到合肥居住的老英雄们的讲述吗?11月25日,由中核集团二二一局、合肥蜀山区委宣传部、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等联合主办的“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合肥馆,在被称为“合肥英雄路”的淠河路团安新村小区内正式开馆。

  二二一厂位于青海省,始建于1958年。中国开始研制核武器之后,经过一番选择,决定在海拔3000多米的金银滩草原建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基地。在这里,中国制造出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

  据悉,团安新村小区居住着345户从青海221基地归来的国之功臣。随着基地的关闭,221基地近五万人分到全国536个县市,其中有800余名“英雄儿女”来到合肥,居住在淠河路上就有500余名。为了重温“两弹”艰苦创业历史,铭记“两弹”研制事业功臣,传承“两弹一星”伟大精神,中核集团二二一局、合肥蜀山区委宣传部、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联合主办了此次展览。展馆以历史事件为脉络,系统讲述221基地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展馆分为六个单元,分别是:以身许国,孕育“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精神;战高斗寒,锤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中央统帅,铸就“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精神;撤点销号,中国首个核武器基地走进历史;“两弹一艇”挺起民族脊梁 扫除百年屈辱;秦山华龙,铸就国之光荣成为国家名片。展馆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展出,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激动人心的故事,每一段文字都能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

  据了解,五里墩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深挖辖区红色资源,提升改造红色口述史馆,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淠河路英雄街,构建“两馆一街一中心”(即红色口述史馆、“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淠河路英雄街、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的红色教育阵地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传承和保护红色文化力度,培育更多的宣讲员讲好淠河路上的英雄故事,让更多的人知晓我们这条英雄路。”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负责人说道。

  (季云冈 于晓磊 余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江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