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芜湖原创黄梅戏《江城飞絮》首登安徽大剧院

时间:2021-11-12 08:41:03

  时隔二十三年

  芜湖原创黄梅戏《江城飞絮》首登安徽大剧院

  本报讯 11月9日晚,由芜湖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现代黄梅戏《江城飞絮》在安徽大剧院成功上演。据悉,这是芜湖市艺术剧院自体制改革以来创排的第一部黄梅大戏,也是该剧院近20多年来首次来省城合肥献演。

  该剧作为一部红色题材黄梅大戏,以1949年的渡江战役为历史背景,讲述了发生在芜湖的一段红色故事。中学女教师柳青青因一次偶然,在芜湖中共地下党员舍生取义精神的感召下,冒着生命危险,把关系芜湖百姓生命的重要情报送了出去,为江城的解放,提供了重要保障。

  该剧融合了谍战、悬疑、爱情等多种创作元素,舞美借助多媒体新技术,在空间打造上对芜湖元素进行高度提炼,以写意的艺术形式推动剧情走向,在安徽大剧院的舞台上亮相,现场反响热烈。

  围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建党百年,我们必须讲好芜湖自己的故事。”2019年,芜湖市艺术剧院力邀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国家一级编剧、安徽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春荣、国家一级导演汪静组成主创团队,确立以渡江战役主战场下,通过一个普通人的成长再现那段发生在芜湖这片土地上的烽火岁月的故事架构,以小切口传递革命理想信念的宏大基调,进行了黄梅戏《江城飞絮》的创排。

  该剧曾入选2019年度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2021年9月入选了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11月10日上午,黄梅戏《江城飞絮》剧组盛邀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万素、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刘明厚、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胡应明、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前主席王长安、安徽艺术学院地方戏研究院院长唐跃等一行专家对该剧进行专门研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江城飞絮》是近年来众多大型红色题材戏剧作品中,编、导、音、演、舞台呈现等艺术质感方面完成度较高的作品。同时,专家组也对该剧寄予“立得住、唱得响、传得久”常演于舞台之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图为演出现场。

  (图片由陈朝晖拍摄) 记者 王惠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大江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