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省非遗项目和县打莲湘参演李白诗歌节

时间:2021-10-20 10:00:40

  打莲湘参演李白诗歌节

  10月13日,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33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在马鞍山滨江公园江豚湾广场隆重开幕。此次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 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莲湘舞(和县打莲湘)”作为参演项目参加此次开幕式暖场演出。

  和县“打莲湘”在本地流传较广,起源于民间乞讨,打莲湘中的“莲湘”,系过去流浪、乞讨者手中的打狗棍。在乞讨过程中,有的乞讨者为了消除寂寞或者取悦于施舍者,利用手中的棍子“舞之蹈之”,带有卖艺性质,后来逐渐演变成边乞讨边表演的“打莲湘”。打莲湘在和县南部乡村叫做“打花棍”;在北部乡村乌江、香泉一带,每年祭祀霸王项羽自刎,乌江称作“霸王鞭”。和县“打莲湘”是我省为数不多的、依然活跃在民间和演出舞台的传统舞蹈之一。

  本届诗歌节重点突出“长江文化”主线,围绕诗仙李白与生态马鞍山的不解情缘,充分展示马鞍山市在“长江文化”中的独有地位和独特魅力。

  通讯员 朱津晶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