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2021中国·合肥苗交会下月开幕

时间:2021-10-13 09:20:32

  往届苗交会现场。资料图

  9月2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省林业局副局长张令峰介绍,2021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将于10月15—24日在合肥市肥西县中国中部花木城举办。本届苗交会共吸引多个国家以及国内多省份近1200家企业参展。

  近1200家企业参展本届苗交会

  本届苗交会以“‘苗卉’美丽中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林业局、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共邀请到来自法国、厄瓜多尔、以色列、美国、日本5个国家和国内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8家行业知名企业参展。据初步统计,本届“苗交会”将有近1200家企业参展,展示展销总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已成为全国苗木花卉产业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商客最多的“国字号”展会品牌。

  自2003年起,我省已经举办了19届苗交会。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日趋完善,林木良种生产供应能力大幅提升,苗木花卉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全省苗木花卉会展经济赋能持续攀高。目前全省共有自然保护地393个,收集林木种质资源2000余份。“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各类林木良种基地实施优质林木种质资源繁育推广和有效保护2500亩,开展了省级层面林木种质资源普查4次,登记一般类林木种质名录1362种275科653属,国家和省级野生珍稀类植物49种,古树名木3.51万株。全省已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林木种苗生产企业(单位)达2935家,苗木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直接产值年均增幅9%以上,2021年苗木产值可望突破220亿元。

  五朵云平台实现苗木直播带货

  据张令峰介绍,本届苗交会开展银企对接、展示部分林木种苗花卉新奇特产品、创办园林和苗圃机械示范推介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邀请来自全国林下经济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林下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方面建言献策。还将连串举办巡馆、开幕式、集中签约、信息发布、林业产业资本高峰论坛五场主题活动。

  此外,本届“苗交会”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打造“云展示、云直播、云推介、云招商、云交易”五朵云平台,开展直播推介,在线订货会等活动。线下苗木花卉集中展示展销交易延长至10月24日,常年展销区域面积达7.5万平方米。

  五大机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

  为积极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我省积极建立长三角区域林长、“五绿”并进、林业科技创新、林长制改革理论研究合作机制及人才培养五大机制。开展网格化护绿,维护林业生态安全。提升林业科技人员能力水平,建立健全区域内森林资源“一张图”,完善自然保护地、林业科技、苗木花卉、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林业企业等数据库信息,全面实现区域内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共享。系统总结林长制改革创新举措,推广更多的林长制改革实践经验,为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做示范。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张世军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是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作为承办城市,合肥将延伸升级苗木花卉产业链。当前,合肥已有100万亩苗木花卉,正着手建设生产、展销、研究一体化的8万平方米的花卉产业基地,延伸苗木花卉产业链。

  同时,建强中国合肥苗木交易大会平台。依托中国中部花木城,进一步扩展市场规模,将花木城打造成为苗木花卉专业发展、交易、科研、技术培训、信息交流、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积极建设国家苗木交易信息中心。将编制中国·合肥“苗交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安徽合肥肥西苗木交易信息中心常设办展机构,带动服务长三角及全国苗木花卉行业健康发展。

  本届“苗交会”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