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红色经典润童心 红色基因共传承

时间:2021-09-22 09:40:33

  颁奖现场。

  杨若菡讲述的小萝卜头的故事获得了一等奖。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9月19日下午,为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主办的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正式举行。数十组青少年选手相聚一堂,朗诵红色诗词,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在诵读红色经典中与党史对话,与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产生了共情共鸣。

  诵读红色经典用声音展现红色精神魅力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当天下午,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在《红星歌》中拉开帷幕。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东现场对青少年作开场寄语,“我希望今天的参赛小选手们,能够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用语言展现革命精神的魅力,用真情实感缅怀峥嵘岁月。”鼓励孩子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振奋精神,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强大动力,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伴随着或激昂、或深沉、或婉转的旋律,参赛选手们真挚动人地朗诵了《可爱的中国》《颂祖国》《七律·长征》《红船,从南湖启航》《发扬红色精神,立下报国之志》《党的赞歌》《盛世中国》等红色诗篇,还有选手现场讲述了小英雄雨来、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等红色人物的故事。

  选手杨若菡小朋友讲述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更是感动得现场观众眼眶含泪,“这个世界我来了,可我来的不是时候,我在黑暗里睁开了眼睛,我看到了黑暗里的狰狞,我不明白,世界不是应该很美好的吗?他为什么会是这种模样?阴霾的牢房,血腥的刑具,脚镣仿佛拖在心上,拉出刺耳的声响……”悲伤的开场白,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接下来杨若菡深情讲述了共和国最小烈士宋振中的一生,“我的头上是自由的天空,我的脚下是自由的土地,我的身边是自由自在的小伙伴。”故事的结尾,杨若菡描绘了今天的幸福。

  还有选手丁欣然以一首极具爱国热情的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歌颂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现代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孩子们用语言生动再现了百年大党初心永驻,引领千秋伟业的壮阔航程,表达了对祖国母亲、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红色经典润童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下午的时间,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老师从语言、仪态、语感、动作等方面对各位选手进行综合评分,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10岁的杨若菡小朋友获得了一等奖,“今天我在这里与小伙伴们一起诵读红色经典,真的很受教育,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付出,他们用鲜血染红了祖国的土地,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

  杨若菡的妈妈翁婷婷说,孩子很小就喜欢读书,“我以前也给她讲过小萝卜头的故事,孩子第一次听的时候就很为小萝卜头难过!这一次为了参加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她自己查阅资料,更多地了解小萝卜头的一生,很受震撼。”作为家长,翁婷婷觉得多读红色经典十分有意义,“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很优越,在红色经典中,他们能了解到过去的故事,知晓我们的先辈是如何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才有了今天富强的中国!”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一直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开展有益于辖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让红色精神滋养新时代的青少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晨报记者 张琳琳/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袁晨呈 季云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