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唱红色歌曲 听英雄故事

时间:2021-09-22 09:39:33


 


  快板宣讲《“七一”讲话意义大》。

  唱红色歌曲,听英雄故事。9月17日上午,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四代人宣讲小分队”走进合肥市军休三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艺术化宣讲——“唱红色歌曲 听英雄故事 庆中秋佳节”活动,以接地气、有温度、有热度的艺术化宣讲向淠河路上的老英雄们致敬,部分“两弹一星”参试者、抗美援朝老兵等英雄模范相聚一堂,忆往昔共话佳节。

  “四代人宣讲小分队”讲英雄故事

  据悉,这条淠河路被很多市民称为“英雄路”,因为在这条路上有520名共产党员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有1500户“光荣之家”,有300多人获得国家功勋章和纪念章,有330户共500多人参加过“两弹一星”核试验,有3000人参加过预警机研究,63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0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有40多人驰援武汉抗疫,这条路上有着数不尽的英雄,说不完的英雄故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活动在激情澎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歌声中拉开帷幕;宣讲团副团长李兵用专业的理论知识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副团长陶文驹带来的快板宣讲《“七一”讲话意义大》,运用欢快有力的节奏、朗朗上口的语言让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青年宣讲员佟媛媛以《冰心一片磁针石》为题讲述了抗美援朝老兵王道明的故事。“入朝第一天,王道明所在的连队就遭遇了敌机的猛烈轰炸,飞机扔下的炸弹炸起的石头就像下雨一样从天而降,有很多战士被埋在土里,飞机过后,各班就开始清点人数,寻找失踪的战友。初到战场就有不少人牺牲,这让王道明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也让他懂得了在今后的抢修任务中,如何应对敌机的轰炸。”佟媛媛讲述的细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唱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辖区党员群众带来的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和《红梅赞》为大家展现了军民一心、合力抗敌的精神;歌舞《卓玛》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感情,还有小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祖国、人民永远铭记无私奉献的英雄的深情;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场大合唱中圆满结束。

  “参与今天的活动,精神再一次受到了洗礼,回忆起了以前很多画面,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5岁老英雄王爷爷心情激动地说,希望街道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年青一代铭记历史,也能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五里墩街道已收集整理淠河路上100余位老英雄事迹,开设“红色口述史馆”“两弹一星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向党员群众弘扬和传承英雄精神,“我们在收集老英雄们的事迹同时,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老英雄们的事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五里墩街道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组织宣讲团深入淠河路上的重点红色资源单位巡回开展艺术化宣讲活动。晨报记者 张琳琳/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詹伟伟 常梦 季云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