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肥东黄疃庙战役纪念馆升级改造后将全新亮相

时间:2021-09-15 08:33:08

  在肥东县张集乡有一座黄疃庙战役纪念馆,于上个世纪70年代所建,是为纪念在黄疃庙战役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今年,肥东县对黄疃庙战役旧址纪念馆主体建筑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并以黄疃庙战役为依托精心策划了红色主题展览。预计升级改造后的黄疃庙战役纪念馆,不久将正式对外开放。

  纪念馆升级改造已完工

  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张集乡黄疃社区的黄疃庙战役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旷野中的十间外加耳房的苏式红砖瓦房,瓦房的正南方100米处,坐落着一座水泥墓冢,墓碑上刻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这里埋葬着新四军与国民党顽固派发生遭遇战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的忠骨。

  据介绍,该馆已于近日修建完工。修建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350多平方米,馆内共分4个单元,以大量史料图片和文字,着重展示了1945年4月14日到20日,新四军在黄疃庙地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反共摩擦,蚕食我根据地而进行的一次规模较大的反顽战役。除此以外,还展示了开辟、坚持与巩固淮南、皖江抗日根据地的一系列战役情景。

  讲解员告诉记者,黄疃庙战役是1945年4月在王子城、黄疃庙、八斗岭一带进行的一次规模较大的反“围剿”战役。新四军共歼敌3600余人,俘敌13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军需品。

  记者看到,除了图片文字外,纪念馆还征集了大量历史实物,更全面地呈现出当年的峥嵘岁月。

  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展馆内,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新四军金戈铁马、驰骋抗日战场的英雄壮举。

  今年90岁的当地村民薛模训老人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70多年前的黄疃庙战役,在他的记忆里,那场战争打了七天七夜,双方伤亡惨重。“战斗刚开始时,我们几个小朋友差不多大,跟着部队旁边看,子弹从我们头上嗖嗖飞过,双方越打死伤人员越多,我们吓得赶紧跑回家,这时大街上人也乱了,相互转告赶紧‘跑返’。”薛模训老人说,很多人“跑返”到张集徐家祠堂避难,“国民党最后一把火烧了黄疃庙,大火冲天,烧了半夜,回家后发现整条街都烧得差不多了。”回忆起那场惨烈的战争,老人至今仍激动不已。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黄疃庙战役中间经历了大小9个战斗,黄疃庙战役结束后,当地百姓把英勇牺牲的战士遗体埋葬在当地高岗地上,解放初期建立墓碑,七十年代建有纪念馆。为纪念烈士,教育后代,肥东县今年投入900多万,对黄疃庙战役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旨在将该馆打造成合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彭红玲王仙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