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9月进京演出

时间:2021-09-01 09:13:22


 


  庐剧《三孝口》剧照

  由合肥雨中语庐剧团编排的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将于9月25日、26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作为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展演剧目,该剧将带北京观众领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剧的独特魅力。

  以“三孝口”故事为原型

  三孝口街道因《合肥县志》记载当地三位孝子舍身救母的事迹而得名。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以此为原型,讲述了一位继母和三个孩子由误会、不满到和谐相处,最后相互舍命相救的动人故事。

  谈到该剧的创作初衷,雨中语庐剧团团长宣祥友表示:“我创作这部剧的目的就是想对观众传递我们在今天怎样去看待孝文化和理解孝文化。通过更深层次的了解,让观众对‘百善孝为先’有一个新的认知。”

  既让观众听懂又不失韵味

  庐剧和很多地方戏一样,生于民间、长于民间,充满着纯真的乡土气息,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对本土观众是“接地气”的戏曲,对外地观众却是陌生而难以接近的存在。

  如何把庐剧推广至全国,让各地观众都能欣赏到庐剧的韵味,成了《三孝口》主创团队亟需攻克的难题。“为了让外地观众能看懂,我们在这部剧上采取了一些创新。比如在演员念白上,我们要求演员在保持地域特色的前提下,尽量靠近普通话,这样外地观众的观看体验会更好。当然有些地域性特强的方言还是要保留的,这样既让观众听得懂、也不失庐剧的原有特色。”

  改良的演出念白,配合舞台字幕装置,让庐剧《三孝口》在传统与创新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平衡,为这部剧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打下了重要的基础。该剧2019年8月在安徽大剧院首演,当年9月即成为“戏曲新风貌 筑梦新时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届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开幕式上的唯一演出剧目。

  ·本报记者 韩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