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石台首个红色纪念馆开馆运行

时间:2021-07-16 09:47:10

  纪念馆内景。

  石台首个红色纪念馆开馆运行

  本报消息 记者纪良发报道 7月14日,记者从石台县委宣传部门了解到,日前,石台县举行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开馆仪式。这座位于石台、黟县、祁门三县交界地红色纪念地,是石台县第一个红色纪念馆,也是石台人民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石台县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早在大革命时期,就有进步思想的传入,在石台曾一度掀起反帝反封建的热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石台最早的党组织诞生。嗣后,革命的烽火以燎原之势席卷石台大地,爆发了郑村暴动、中秋暴动和黟祁石太边武装暴动,使石台成为皖南苏区,乃至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土地革命时期,方志敏率领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石台期间建立了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无数革命先烈以“血染东南半壁红”的英雄气概,在艰苦的斗争环境里,涌现出了无数动人故事。革命战争年代,在石台县革命烈士名录中,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革命烈士达219人,他们用鲜血写下了这部光荣的革命历史。

  为充分用好用活石台县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厚植人们心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多角度地展示石台的深厚底蕴和历史内涵,2021年年初,石台县决定在新棚村建设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经过五个月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目前建设布展工作完成,具备开馆条件。

  该纪念馆撷取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皖南期间这一特殊历史背景,以翔实的史料、珍贵的文物、独特的视角,集中展现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一大批革命志士在石台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为挽救民族危亡、谋求人民幸福,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悲壮的史诗。

  纪念馆中当年红军遗物及医院的原始物件,以及200余件文献、文物、图片一一陈列展示,让人触摸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历史,感受一次触及心灵的红色教育。新棚皖南红军总医院纪念馆的开馆,很好地保护了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历史遗存。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江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