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合肥市将打造非遗数字化平台

时间:2021-07-09 09:03:28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日前,2021年合肥市非遗数字化平台建设招标工作完成,这意味着我市非遗数字化平台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据了解,该项目重点开展合肥市非遗项目数字化转化和数字化传播工作,项目的创新应用将大大促进数字化非遗创意产品的研制,最大程度地让社会大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在数字化转化方面,该项目将借助三维扫描、数据融合、三维建模、三维注册等技术对合肥文化馆中展示的主要非遗项目信息进行数字化整理,包括项目起源发展、代表人物、代表作品、传承技艺、创新演绎等,从而形成与数字化转化初步建设相应的非遗数据库。

  在数字化传播方面,该项目将借助扩展现实技术为社会大众提供基于智能终端的文化获取服务,一方面非遗保护中心可以通过项目研制的“AR合肥非遗”软件打造适用于互联网展示传播的软件平台,服务非遗传习基地、传承人、教育传习基地,服务“七进”活动,积极推动非遗传承传播;另一方面完善非遗展示场馆的数字化展示能力,参观者利用手机摄像头“扫一扫”就可以体验以图文、声像、动漫、游戏、三维等表现手法制作的沉浸式非遗数字化展示内容,并借助人机交互技术使参观者可以通过智能终端与“活起来”的非遗进行互动、参与体验游戏。

  此外,该项目通过基于扩展现实技术的合肥非遗展示传播平台建设技术研究,创新非遗数字化资源库建设,用图文声像、动漫、AR、VR、体感、游戏等多媒体、浸入式方式呈现非遗瑰宝,提高非遗的传播性和公众接受度,更好地提高公民文化素养、传承徽文化。 (记者 赵俊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