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理想与信念”在黄梅戏艺术中燃烧

时间:2021-06-21 09:38:5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红色历史大剧相继呈现。作为“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已在各地舞台亮相。它用传统戏曲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搬上艺术舞台,再现以林雨霏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传播革命火种,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生命的故事。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剧女主角、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袁媛。她为观众全新解读创作者如何在时间压力之下打磨精品剧作。剧中,她以其刚柔并济、神色俱佳唱腔到位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初心探寻超越生命的信仰的力量

  提及初衷,袁媛说,“剧中出现的那些革命先辈用生命在追求真理,他们一生为更多人谋求幸福,在塑造人物形象时,革命先辈伟大精神驱动数次为这次创作注入灵魂。剧中林雨霏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舍小家为大家,将自己一生投入到革命事业中,这种精神让我们无比动容。我们想以这样的初心去探寻这种超越生命的信仰的力量。”

  该剧根据唐栋同名话剧改编,讲述了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亲手刻写油印“小册子(《共产党宣言》)”宣传革命的林雨霏被捕入狱,面对因不知真相关押审讯自己的亲生儿子,林雨霏以她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贞和神圣的使命感,捍卫并阐释着“小册子”所蕴涵的新的世界观;以中国共产党人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人类情怀,生动而又深刻地启迪感召着年轻的一代。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林雨霏不仅完成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更以斗争的韧性和信仰的豪迈,向后人展示了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党宣言》。

  为什么将黄梅戏与红色题材相结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黄梅戏与‘红色’题材的结合对推动艺术创作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袁媛说,黄梅戏的题材兼容并包,过去主要以神话故事、爱情故事、生活小戏为主。通过这次尝试发现,黄梅戏的艺术品种在红色剧作中可以有更大的空间,黄梅戏的艺术表达形式在今天仍有强大生命力。

  坚守“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心把这件事做好”

  “‘你要做的就是坚守,是你的都是你的,不是也不强求,要把黄梅戏一代代传承下去,无愧于心。’这句话是我的师父、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亚玲对我说的,我一直记在心里。”加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以来,从《路遇》、《洞房》等传统折子戏开始,到参与青春版《天仙配》排演,《牛郎织女》、《红楼梦》、《青春作伴》、《孔雀西北飞》、《唐诗宋词》、《红梅赞》,袁媛说,自己在跟着黄梅戏一同成长。

  在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新编现代黄梅戏《共产党宣言》自今年3月份首演以来,已在全国多地巡演二十余场,场场爆满,收获了观众无数好评。每次演出都有忠粉买票到现场来看,这也让她深受感动。“虽然我们在台上看不清台下观众的脸,但是他们的掌声、他们的回应我们都是能听到的,观众的回应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去年12月建组,计划年前要推上舞台,排练时间相当紧迫,全体演职人员都是加班加点。“我们都在做这一件事,就是一心要把它做好。”为了让角色更有说服力,演员们吃了不少苦头。

  “我饰演的人物是一个儿子已经成年的母亲,这个角色比我本人实际年龄大很多,妆面改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形体刻画。”演出时,袁媛设计了一系列动作,让角色更加丰满。“比如她虽然受刑了,基本上都是步履蹒跚,一般都是被人架着上场,但是这样太没有傲骨,我还是自己走上台。声音也是一样,我不能用自己的声音去表达,必须沉下来,含着说。”

  展望先辈的“理想与信念”是最好的向导

  从《红梅赞》中的江姐到《青春作伴》的新四军童华,都是《共产党宣言》里的女共产党员林雨霏的“参照系”。

  十年,三部红色题材黄梅戏,对于袁媛来说,每一部都是新的起点,每一场都是新的高度。为了庆祝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推出的《红梅赞》,是袁媛第一部大戏,也是她第一次接触现代戏,“江姐是严凤英老师的保留剧目,我在演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缺少影像资料,只能从录音碎片里学习,找了很多话剧、歌剧、电视剧来学,还曾特意跑到著名黄梅戏音乐家,也是黄梅戏《江姐》的作曲时白林先生的家,向他请教。”

  袁媛表示,相比传统戏的柔美,现代戏更铿锵有力,要通过肢体动作展现出人物的气质,但不能过于程式化,在故事的“黄梅化”上,袁媛也下了不少功夫。“传统剧目,人物穿彩鞋,跑圆场,现代戏穿高跟鞋,需要迈大步,还要有节奏,另外,没有传统水袖,人物的性格要通过攒拳、提筋这样的肢体动作展示,同时还要结合黄梅戏的特色,在柔美中体现英雄人物的刚毅,这次挑战现代戏,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开始。”

  袁媛说,在排演红色三部曲的过程中,自己真切感受到先辈的“理想与信念”。“《红梅赞》、《青春作伴》和《共产党宣言》红色题材三部曲横跨十年时间,演《红梅赞》的时候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戏中我一次次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伟大,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