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临泉杂技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时间:2021-06-18 09:09:53

  颍州晚报讯(记者 白阳 通讯员 张玲芝/文 赵怀勇/摄)日前,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临泉杂技入选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10项、省级非遗项目27项、市级非遗项目77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颍上花鼓灯、界首彩陶烧制技艺、阜阳剪纸、肘阁抬阁、界首书会、嗨子戏、柳编、淮北梆子戏、杜氏刻铜技艺、临泉杂技。

  近年来,临泉县委、县政府从政策激励、资金扶持、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民间杂技发展进行支持。县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杂技学校建设、杂技精品创新、群众性杂技艺术活动、杂技团队建设和杂技设施更新进行支持。

  在家乡的召唤下,一大批从业者纷纷返回,组建团队、开办学校、排演节目、参加比赛,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把“临泉杂技”的招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同时,临泉县还着力探索民间杂技艺术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期使这一民间艺术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2017年,临泉县投资5.03亿元,建设长官杂技特色小镇,目前已建成开放。另外在临泉县新建成的魔幻之都景区内,也推出了杂技与旅游融合的《封神魔幻秀》演出节目。

  政策的扶持、平台的吸引以及家乡的召唤,让更多在外地打拼的临泉杂技人选择回乡,开创新的事业。临泉现拥有民间文艺团队1180余个,其中杂技团队900多个,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以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为例,全村35户、187口人,就组建了27个杂技团队,总收入220万元,人均收入超万元,达到一户一车一队,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致富目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颍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