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省2021年重点文艺项目电影《幸福小马灯》在宣城市郎溪县开机拍摄

时间:2021-06-08 09:53:41

  安徽省2021年重点文艺项目电影《幸福小马灯》,日前在宣城市郎溪县开机拍摄。据悉,该片将全程在郎溪县境内取景拍摄。6月3日,正在如火如荼拍摄中的该片开放媒体探班。

  9次采风只为展示民俗魅力

  《幸福小马灯》的故事,以秀美的皖南风光为故事背景,非遗文化小马灯为主线,通过皖南山村一位老人顶着各方压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小马灯”传承与发展的曲折故事,演绎一段展示新时代乡村新气象的喜剧故事。小马灯是地方民间舞蹈,是以三国演义和岳飞传为历史背景,表演的是战争中的阵法,这些阵法表演现在传下来也有60多种。传承至今已有近七百年,当年兴起小马灯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皖南各地多有小马灯的演出。

  我省作家、《幸福小马灯》的编剧郭明辉介绍,流传久远的民间艺术“小马灯”,传播的核心精神是“忠义仁勇”,祈福“天下太平”。他告诉记者,去年由省文联组织的深入生活采风活动中,先后9次来到郎溪搜集素材,“这部戏就是以当地小马灯的非遗传承人为原型创编的,希望通过作品的展示,让更多观众了解郎溪风土人情和民俗魅力。”

  老戏骨加盟全程郎溪取景

  “老戏骨”国家一级演员陈友旺在片中主演老桂,他眼看着祖宗们留下的民间技艺小马灯将要失传,决定从急需“救命资金”的儿子那里撤股,面对亲人和街坊邻居的种种质疑,老桂铁了心要让沉睡多年的小马灯跑起来,经过斗智斗勇,终将文艺青年黄小辫收编。随后的日子,老桂带着黄小辫历经阻力、压力、甚至是打击,终于组织健全一支小传承人队伍,专门学习“跑马灯”技艺。最后,濒临失传的“老技艺”成了爆红网络的“新宠儿”,为乡村振兴带来巨大流量和产量。在接受采访时,陈友旺说:“此次饰演的这个人物朴实、耿直,又很倔强,我和剧中的人物一样,坚信祖国的文化瑰宝,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希望电影放映后,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小马灯非遗文化。”

  记者了解到,如今为了发扬传统文化,宣传非遗民俗,郎溪县梅渚镇每年正月,都会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小马灯就是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新春佳节年复一年,小马灯也是一代接着一代,随着春节的记忆一年又一年地不断上演。电影《幸福小马灯》的拍摄无疑将会让更多人了解小马灯的魅力。据悉,影片将全程在郎溪县境内取景,郎溪县淳朴的民风、传统的民俗文化将会在电影中得到充分展现。电影预计六月中旬杀青。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蒋楠楠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