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亳开展

时间:2021-05-19 09:21:22

  本报讯 银像、书籍、密信、报刊、地图……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档案珍品,述说着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5月17日上午,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市档案馆开展。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设在市档案馆一楼,展览面积为600多平方米。展览精选三省一市所辖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部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长三角地区人民,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本次展览展出了被誉为“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国宝”中央文库档案,其为1933年初中共中央机关迁离上海时,留下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多年以来的档案,共20余箱20000余件。解放后,这20000余件的文件资料都完好无损地入藏中央档案馆。另外,还有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珍贵礼物马克思银像,《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译稿)等档案,再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过程。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携手联合展示红色档案资源,借此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国家重点档案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水平,以红色文化融合力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本次红色档案珍品展是亳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开展首日,市直多家单位的党员干部前来观展,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提高我们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这样才能够真正地牢记我们党的宗旨,把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才能够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办实事,才能更好地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亳州晚报社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秀忠说。

  “我最深的感受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带领我们中华民族取得了解放,走向民族复兴,我很珍惜我作为共产党员的身份,愿意传承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亳州广播电视台编辑强艳丽表示。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目前为市直和谯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参观时段,市民朋友可以在2021年7月1日之后凭借身份证进馆参观,展览展期持续到明年7月(法定休息日不开馆)。 (记者 汝平)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