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百名党员讲述百个故事

时间:2021-04-30 08:58:36

  上派镇“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启动。

  首场宣讲活动,老党员吴仿讲述烈士英勇故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进一步延伸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触角,4月29日上午,肥西县上派镇“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在金岗村文化广场正式启动,上派镇党委将组织百名党员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广场、居民活动室、社区会议室、农村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故事宣讲,让红色故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正式启动

  当天上午,上派镇29个村、社区负责人以及镇外宣办、组织办、文广站、文明办、工会、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与数十位党员、群众齐聚金岗村文化广场,“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在诗朗诵《奋进的上派》中拉开帷幕。

  上派镇党委委员吴平向大家介绍了活动主旨,“开展‘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致辞中,吴平提出,希望大家立足实际,挖掘并利用好身边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地标、红色传家宝,动员组织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各类宣讲人才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吴平说,讲党史故事,不必拘泥于某一种固定形式,可直接讲述,也可以快板、歌唱、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推动党史故事宣讲活动形式“新”起来、“活”起来,让内容更具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史故事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同时也要把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汇聚投身“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共识合力。

  首场宣讲老党员讲述上派烈士故事

  活动正式启动后,首场活动宣讲人老党员吴仿走到了大家面前。作为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吴仿从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两个方面做了阐述,随后他还讲起了金岗村两位革命烈士胡兆金、马友平的英勇事迹。

  胡兆金,1900年出生于上派镇金岗村的一户农家。1932加入彭圩农民协会,参加了多场战斗。1934年,胡兆金被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却宁死不屈,最终被反动派活埋。“胡兆金参加革命,还带动了很多乡邻,经他介绍加入革命队伍的人员有近20人。”吴仿还向大家讲述了烈士马友平的故事。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4月初,吴仿参加了上派镇“品读上派 寻找红色印记”的活动,他还来到金岗村,采访了马友平烈士的后人,用手中的笔还原了马友平烈士的生平。

  “马友平身材高大,加入游击队后,参加多次战斗,都十分英勇。”在马友平壮烈牺牲后,妻子承受不了失夫之痛,不久后也悲恨离世,留下一双儿女。

  “人类的历史何其漫长,个人的生命又何其短暂,我们的革命先烈用短暂的生命辉映了漫长的历史,他们是播种者,却不参与收获;他们是手持火炬的人,却消失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吴仿动情的讲述,让现场的党员、群众十分感动,“说的就是我们家门口的人,现在我们跟马友平烈士的孙子还是邻居呢,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听了吴仿所讲的红色故事,一位群众感叹道。

  百年党史,百年沧桑巨变;百名党员,百个党史故事。接下来,上派镇将继续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晨报记者 张琳琳/文 庄道龙/摄

  通讯员 李强 颜安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