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渡江精神”闪耀银幕内外

时间:2021-03-26 08:51:07

  首映式现场

  本报讯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瑶岗1949》,昨日在肥举行首映仪式。电影主创团队亮相,与现场观众分享影片创作经过。

  “影片以小人物讲述大事件,生动诠释了渡江战役这一恢宏历史,歌颂人民力量,传承红色文化。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瑶岗1949》就更显重大意义。”影片艺术指导、知名导演宁海强说,今后他会利用好安徽这片红色土地,创作出更多红色题材的影视作品。

  肥东县瑶岗村是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所在地。渡江战役期间,肥东人民踊跃报名参军参战、拥军支前,为渡江战役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瑶岗1949》生动还原了合肥解放后,渡江战役在即,国民党飞机频繁侵扰肥东上空的历史影像。影片在90分钟的时长内,讲述了渡江战役总前委驻扎瑶岗村期间,敌特勾结残余通过暗杀、破坏、引导飞机轰炸等一系列手段,意欲阻止大军过江,我侦察科长与敌特在瑶岗村斗智斗勇展开一系列殊死搏斗的故事。

  “影片紧扣党史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悬念重重,扣人心弦,塑造了忠诚勇敢的保卫干部形象。同时,真实再现了渡江战役的惊心动魄和艰苦卓绝,展现军民一心的鱼水深情和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影片编剧之一常锐说道。

  片中“陈毅”一角扮演者、知名演员谷伟表示:“我们团队在渡江精神的引领下,整个拍摄过程充满了激情,希望观众能感受得到。20年前,我就在安徽拍过红色题材的电影。这次重回合肥,能再次扮演陈毅,我很荣幸。”

  据了解,该片在肥东县长临河、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巢湖等地多次取景拍摄,同时起用合肥本土群演和特约演员参演达3000人次,拍摄转换场景达51个。影片中反映的生活场景尽显“合肥味道”,语言、饮食、道具、服装等方面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展现了合肥历史文化风貌。

  《瑶岗1949》是一部小投资、正能量、大情怀的影片,2020年10月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评为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故事影片。首映式现场,党史专家指出,影片回溯了那段关乎民族命运的不寻常岁月,为塑造民族品格和传播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影片场景十分震撼,让我对渡江战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今后,我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传承渡江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肥东县人民医院张艳观影后说道。

  据悉,影片由中共肥东县委、肥东县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影视中心、合肥广播电视台、军影(北京)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彭红玲 记者 韩婷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