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安徽首创红色题材音乐剧

时间:2021-03-24 09:00:00

  《共产党宣言》剧照。

  前不久,音乐剧《龙潭三杰》面向全国招募演员。《龙潭三杰》由安徽演艺集团出品,安徽省歌舞剧院制作,这是我省首次以音乐剧形式创作红色题材剧目,作为精品剧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龙潭三杰》为观众呈现艺术盛宴

  音乐剧《龙潭三杰》以中共早期特工钱壮飞、李克农、胡底为原型,故事选取了1931年4月24日至1931年4月27日,中共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特工钱壮飞、李克农、胡底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以超人的勇气和智慧力挽狂澜——这一中共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事件为基础,刻画了“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3个隐藏在敌人阵营,机智勇敢,身在黑暗,向往光明的传奇英雄。

  与之前不同,参加《龙潭三杰》面试的选手,须现场清唱,包括作曲家指定唱段、一首中文歌(自选)、一段戏剧台词(导演指定),目的是筛选出真正高水平的舞台演员。

  “希望以全新的形式演绎经典,吸引多层次观众。”安徽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梅梅介绍,该剧自2020年7月起筹备创作、2020年11月17日启动,计划于今年7月底推出。

  除了创排音乐剧《龙潭三杰》,话剧《今夜星辰》《我的父亲李夏》正在抓紧修改打磨,徽剧传统折子戏也在紧锣密鼓地挖掘整理中。今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众多精品剧目将为观众呈现艺术盛宴。

  黄梅戏《青春作伴》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剧目

  3月2日至4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举办。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创排的黄梅戏《青春作伴》成功入选。

  黄梅戏《青春作伴》讲述了1945年秋皖南新四军转移江北,关闭大江银行,组建小分队回收兑换大江币的故事。全剧通过“约法三章”“银圆风波”“生死欠条”“黎明托孤”“江边话别”“书院涅槃”等感人的戏剧场面,塑造了一组生动鲜活的新四军群像,追忆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感悟共产党人信仰如磐、使命如山、诚信如天的生命壮歌。

  本次网络演播入选作品分别是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中遴选而出。

  记者从安徽演艺集团获悉,2021年定位为“黄梅戏创作年”,包括完成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有凤来黟》创排,做好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剧目黄梅戏《青春作伴》修改打磨,完成黄梅戏数字电影《风雨丽人行》拍摄。可以说,推进精品创作的号角在我省吹响。

  《共产党宣言》列入“长三角一体化首届城市艺术节”开幕大戏

  3月18日至21日,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精心创排的大型黄梅戏舞台剧《共产党宣言》在安徽大剧院进行首次公演。同时,这部剧已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首届城市艺术节”的开幕大戏。

  今年,结合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主题教育等,我省将创新理论嵌入到文艺创作演出中,重点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及系列演出活动,用文艺振奋精神,温润心灵,鼓舞斗志。

  “今年将完善创作机制,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全国重要文艺奖项,强化剧目选题、策划、论证,抓好艺术生产三年规划和长远谋划,强化重点文艺项目跟踪协调推进,完善‘创作一批、打磨一批、储备一批’工作机制。”李梅梅对记者说。

  将“第十七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引入安徽举办

  为塑造文艺品牌,让优秀剧目惠及更多观众,今年将重点抓好“春之韵”“合唱节”“黄梅飘香”“明日之星”“戏曲进校园”“文艺小分队”等惠民演出品牌活动;持续打造“艺术党课”“艺术思政课”“艺术美育课”等特色艺术教育品牌,重点推进话剧《今夜星辰》赴党校高校开展“艺术党课”“艺术思政课”巡演展演工作。

  “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做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创作和演出。相信院团文艺工作者一定会努力创作出精品佳作,向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让安徽更多有高度、有思想、有温度的精品剧目“引进来、走出去”,李梅梅对此信心十足。

  据介绍,今年将协调更多剧(节)目入驻“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平台”和“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推动集团更多剧目进入中演院线、保利院线演出平台,策划推出安徽乐团“音乐季”,落实“百年百场黄梅戏”全国巡演、徽剧赴珠三角和东三省巡演等,将2021年11月的 “第十七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引入安徽举办。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