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寻找家乡记忆 感受亳州文化

时间:2021-03-24 08:31:10

  晚报小记者 相约花戏楼

  为了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带领青少年儿童寻找家乡记忆,感受亳州的历史文化,亳州晚报社联合文旅集团开展了以“寻找家乡记忆 感受亳州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3月6日至3月21日,主办单位分批次组织小记者前往参观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戏楼。

  小记者们在讲解员和小记者老师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参观了花戏楼景区的大关帝庙、岳飞庙、朱公书院、火神庙及粮坊会馆等古建筑群,随后进行了家乡历史文化知识问答活动,孩子们从中对家乡亳州的历史有了更多了解。最后,小记者们参观了花戏楼景区内的蝴蝶展,千余只蝴蝶标本为孩子们奉献了一场蝴蝶的奇幻世界之旅。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在与家乡传统文化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进一步认识家乡,了解家乡,领略了家乡文化魅力,弘扬了爱国爱乡情怀。

  王静 石晓宇 文/图

  畅游花戏楼

  ◎苏信赫

  周五晚上,妈妈告诉我明天老师要带我们小记者去参观花戏楼,我听了立马高兴得跳了起来。因为我很好奇,我们亳州的花戏楼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周六早上,到了花戏楼,我们排好队,兴冲冲地走了进去。进入花戏楼,映入眼帘的是两根高高的铁旗杆,听讲解员阿姨说,一根旗杆上有十二个铃铛,两根旗杆就有二十四个铃铛,代表着二十四节气。上面雕刻的还有两条活灵活现的龙,真是壮观极了!旗杆后面是砖雕,砖雕上雕刻着许多人物。听说上面的每一个画面呈现的都是一个小故事,其中就有我知道的《三顾茅庐》和《吴越之战》。穿过砖雕的山门,到后面我们看到了戏台。戏台上面有很多木雕,我知道有《诸葛亮舌战群儒》和《割须弃袍》。这些砖雕和木雕经过无数次风风雨雨,依然栩栩如生,让我们赞叹不已!

  花戏楼的美景今天震惊到我了,真是不虚此行!

  三曹小学 三(6)班

  辅导老师: 程诚

  花戏楼的“三绝”

  花戏楼是亳州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它位于亳州城北关,涡河南岸,原名为大关帝庙,亦称山陕会馆。花戏楼有“三绝”:铁旗杆、砖雕、木雕。大家跟着我一起来看看吧!

  走进花戏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三绝”之一的铁旗杆。根据铁旗杆座上的铸铭记载:这对旗杆高16米,两根共计二万四千斤重。旗杆上铸有蟠龙等图案,还悬挂着24只铁风铃,风吹铃动,十分悦耳。花戏楼“三绝”之二的砖雕,属晋派徽雕艺术,场面宏大,雕工细腻。有三顾茅庐、李娘娘住寒窑、白蛇传、郭子仪上寿图……题材丰富,刀法严谨,连人物的头发丝都刻得清清楚楚,有真实感、立体感、透视感,炉火纯青的高超技艺使人赞叹不已。“三绝”之三的木雕的内容是十八出三国戏文故事,里里外外雕刻了600多个人物,有长坂坡、割须弃袍、空城计、三英战吕布……虽然历经岁月风霜,这些木雕却仍色彩艳丽,非常精巧、美丽。

  小伙伴们,已经介绍完了,大家有机会自己去看看吧!

  市府小学 六(1)班

  辅导老师:王从伟

  花戏楼的“三绝”

  ◎陈子涵

  观花戏楼有感

  今天,我和小记者们参观了亳州非常有名的景点花戏楼。花戏楼位于亳州北关,涡河南岸,原名大关帝庙。因是山西陕西药材商人所建,又称为山陕会馆,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介绍花戏楼之前,先来介绍一下我的家乡吧!我的家乡在安徽亳州,这里历史非常悠久,孕育出很多的名人,有老子、庄子、神医华佗、魏武帝曹操、巾帼英雄花木兰等,同时还有很多的古建筑,有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南京巷钱庄、华祖庵等。

  我最喜欢的古建筑就是花戏楼。花戏楼景区由火神庙、朱公书院、岳飞庙、张飞庙和大关帝庙组成。花戏楼有“三绝”让人过目不忘,分别是铁旗杆、砖雕、木雕。进了大门我们就会看见两根高大的铁旗杆,每根重一万两千斤,旗杆有16米高,抬头望去直插白云之间。再看花戏楼的山门,是一座仿古结构的建筑,上面镶嵌着闻名天下的立体水墨砖雕,玲珑剔透,活灵活现。再往里走,就可以看到一座非常美观的戏台,上面的木雕更是精美绝伦,做工精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为家乡拥有这样历史悠久、美轮美奂的花戏楼而自豪!

  亳州学院实验小学 四(4)班

  辅导老师:刘敏

  ◎李奕漩

  参观花戏楼

  这是我第二次来花戏楼参观。花戏楼建成于清初顺治十三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山西和陕西的商人修建的,是山西建筑和徽派建筑结合的典范。花戏楼有“三绝”:铁旗杆、砖雕和木雕。

  进入花戏楼首先看到的是铁旗杆。铁旗杆分别树立在山门的两边,上面盘旋着巨龙和风铃,刮风时铃铛会发出“叮呤”的响声。其次,映入眼前的是第二绝——砖雕。砖雕指的是在石砖上雕刻作画,其中一幅雕刻的是《郭子仪上寿图》,四尺厚的石砖雕刻了好几个层次,就连人物小小的鞋子都雕刻得清晰可见,很是精美。通过山门我们进入后院,来到了第三绝——木雕的面前。宽大的戏台上用木头雕刻着精美绝伦的人物故事。大家请看这幅图雕刻的是《长坂坡之战》,中间骑白马怀抱婴儿的便是赵云救少主阿斗的英勇情形。

  这只是花戏楼景区的一部分,后面还有岳飞庙、朱公书院、玉字井及火神庙。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想来观看了解花戏楼吗?相信你们看后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风华小学 四(1)班

  辅导老师:诸老师

  ◎韩清哲

  花戏楼

  星期六,早上,阳光明媚,万物复苏。妈妈把我送到口集合,今天我们小记者要参观花戏楼。

  讲解员阿姨带领我们参观了花戏楼的铁旗杆、砖雕、木雕。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铁旗杆,因为铁旗杆上面有一条条龙缠绕着,上面挂着一个个铃铛,如果有风吹过,铃铛就会发出悦耳的声音。接下来,导游阿姨又带领我们参观了木雕。木雕刻在一个小戏台上,有的刻着猴子,有的刻着大象,还有的刻着历史人物,这些雕刻都栩栩如生,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高超的雕刻技术,真让人感到佩服。我们又陆续参观了大关帝庙、鼓楼、钟楼、火神庙、岳飞庙、朱公书院等等。

  这次参观,让我知道了古代人高超的雕刻技术。这一次的小记者活动让我很难忘,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像古代人一样认真、刻苦努力。

  三曹小学 三(6)班

  辅导老师:程诚

  花戏楼

  ◎邓瑞

  参观蝴蝶展 认识大自然

  小记者观看花戏楼精美木雕

  专心听讲解 认真做笔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