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昆剧“临川四梦” 昨在肥圆满落幕

时间:2021-03-17 09:20:01

  本报讯 3月15日晚,由上海昆剧团带来的昆剧《临川四梦》之《牡丹亭》在安徽大剧院上演。这部凝聚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毕生心血的经典剧目,在合肥的四场演出随之圆满落幕。

  《牡丹亭》是名垂千古的戏曲大家汤显祖的巅峰之作,也是四百多年来大众最为熟悉的昆曲经典。该剧讲述了南宋时期,南安太守杜宝的女儿杜丽娘向往自由和爱情,私出游园时,梦到与少年书生柳梦梅成就完美爱情,从此为相思所苦,伤情而死。此时书生柳梦梅赴京应试,在梅花庵中与杜丽娘的游魂相遇,二人互相倾慕,终使杜丽娘死而复生。俩人随即做了真夫妻,柳梦梅参加考试并金榜题名。最后在皇帝主持下,杜宝认可了杜丽娘的婚姻,有情人终成眷属。一段生而复死,死而复生的姻缘故事就这样以大团圆作了结局。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在《临川四梦》中,社会影响力最大、文学水平最高的当数《牡丹亭》。该剧围绕“情”字进行形象化设计和刻画,这出纯粹热烈的爱情之梦,引起观众诸多共鸣。该剧结构典雅,妙笔生花,一举奠定汤显祖戏曲大家地位,是中国戏曲史上的巅峰之作,被誉为中国四大古典戏剧之一。

  “丽娘梦中与柳生幽会,这幕经典让人百看不厌。梦醒思念成疾是因为对爱情的强烈向往。”市民蔡女士认为,丽娘之死是为情,复生亦是为情。“情”字使故事情节完整动人,更启发人们热爱生命。

  记者注意到,此次《牡丹亭》选角基本上以后起之秀为主,他们用年轻人的方式演绎表达对昆曲艺术的热爱与传承。

  演出当晚,在水磨腔的优美、笛声的悠扬、唱词的韵味、表演的四功五法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的“人鬼情缘”震撼全场,昆曲的诗意和精致淋漓尽致。“全剧在唱腔和旋律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突破,丰富了戏曲本身和音乐的表现力。”演出结束后,不少戏迷点赞。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