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旧粮仓变身农家书屋 梨园里打造网红书吧

时间:2021-03-17 09:08:54

  静享阅读 徐学超 记者 韩婷婷 摄

  补齐短板、因地制宜、文旅融合……近年来,庐江县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已建成6个城市阅读空间,改造完成20多个农家书屋,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书香合肥建设。

  加快农家书屋转型升级

  “过去文化站离得远,想去看书不方便,现在搬到公园里来了,空闲时过来散散步,到阅读空间里坐下来喝喝茶、看看书,感觉很愉悦。”庐江县乐桥镇街道居民胡浩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有效整合资源,乐桥镇将镇文化站搬进城市阅读空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并引入皖新传媒运营,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

  乐桥镇的文化站升级改造只是一个缩影。“城市阅读空间的建设及运营模式,为农家书屋改革提供了样本,指明了方向。2019年起,我县借鉴城市阅读空间运营模式,推进乡镇阅读空间建设,同时在有条件的镇、村(社区)先行试点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这项惠民工程落实落细,该县出台《庐江县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图书奖补办法》,从政策层面予以引导、支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采取政府投入、购买服务的方式,按政府公益性项目组织实施。

  盘活资源打造“悦书房”

  “外形是粮仓,里面却是装修一新的书屋,在这里看书,别有一番情调。”矾山镇乐华村56岁的村民卢惠红说:“一座旧粮仓变身农家书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阅读的快乐。”

  “在农家书屋升级改造过程中,一是向中心村落集中,二是向中心学校集中,把农家书屋真正建在农民家门口和农村少年儿童身边,确保农家书屋便民惠民、富有人气、发挥效益。”县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白湖镇六岗村芝麻滩梨园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一列绿皮火车静静地卧在梨园中,步入其中,里面竟是农家书屋,别有一番情趣。这正是当地把旅游项目和农家书屋升级改造结合起来打造的“时光列车书吧”,收到好评无数。“我和家人经常来这里游玩,春天可以赏花,秋季可以品果,到书吧坐坐,乐趣无穷。”合肥游客姚亚蕾高兴地说。

  据悉,庐江县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将农家书屋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将农家书屋与旅游项目结合,让书香梦与美好的田园生活结合,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钱良好 本报记者 韩婷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