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开学季合肥蜀山各校掀起传统文化热

时间:2021-03-01 09:06:12


 


  做灯笼,画年画、猜灯谜、唱传统民谣……自开学以来,蜀山区多个学校掀起了学习传统中国文化的热潮。通过活动,了解家乡过节传统的风俗习惯,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开学,合肥市乐农新村小学长江路校区的同学们就交出了一份“牛气冲天”的寒假特色作业。一二年级的学生以“我的幸福新年”为主题,参与传统新年文化体验活动,学生以照片、手抄报的形式,展示了在新年中参加的写春联、剪纸、画年画、猜灯谜、唱传统民谣、学习民间艺术、学唱当地戏曲等各种健康有益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大红的福字,桌边的畅谈,喜庆的对联,火红的灯笼,都是浓浓的中国味。孩子们用实际的行动彰显了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

  为了让孩子体验元宵节浓浓的节日气氛,感受庆祝元宵节的快乐,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北校教育集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庆祝活动,活动在西园和安大两个校区分别进行。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用一双双能干的小手装饰出一盏盏创意无限、精美别致的元宵花灯。西园和安大两校区各个楼层挂满了大小不同,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充满童趣的灯笼, 这还不是最为精彩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猜谜环节啦!据该校一位负责人介绍,学校的灯笼,都是半成品,一二年级手绘图案,三四年级制作灯谜,五六年级组装悬挂。活动开始后,三到六年级猜谜,一二年级由于识字量有限,在老师带领下,观灯游玩。做灯笼,猜灯谜,欢欢喜喜闹元宵的活动不仅增加了节日的气氛,让学生启迪了思维、陶冶了情操、开发了智力、增长了知识,而且激发了学生热爱生活、合作分享和传承文化的美好感情,让同学们对元宵谜语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章崇远 陈燕萍 陆娟 旺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