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界首市民乐享文化春节

时间:2021-02-20 09:12:20

  本报记者 赵名威 通讯员 王海涛 李梦云/文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市民陶醉于舌尖上的美食,也乐享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在倡导非必要不返乡、不外出、不聚集的就地过年背景之下,由我市各地文化部门推出的各类“云上”文化服务,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飘逸新年味、呈现新年俗,让新年氛围在文化熏陶、精神浸润中更加喜庆、精彩。

  非遗竞秀云端赏

  妙手刻画精美彩陶,笔下书写楹联丹青,猜灯谜、听戏曲、品书画,只需打开手机轻轻一点,便能在线互动“赏艺”。春节期间,由界首市文化馆推出的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文化服务,一经亮相,便受到广大网民的广泛好评。丰富多彩的传统界首非遗文化,热热闹闹的新年民俗活动,为人们居家过年增添了不少新春暖意。

  界首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以来,我们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文化服务。目前,‘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已经录制完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豫剧、坠子等戏曲纷纷登场。”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在界首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上,以传统非遗为特色的“云赏非遗”文创作品将举行12期网络展演,以界首民间故事汇活动为内容的“云上悦读”活动正在陆续发布,网友可以在该平台上欣赏到由阜阳民间艺人带来的经典曲目表演,在优秀的节目里,感受最地道的“阜阳风”。

  过年期间,不仅能在线看节目,学文化,更能通过互动参与其中。记者从界首市文化馆了解到,在2月5日至18日期间,当地面向人民群众,举办2021年春节线上传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群众只需登录微信平台参与活动,通过回答传统国学知识题目,便有机会获得丰富礼品。”界首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活动的开展,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网络讲堂贺新春

  “中国戏曲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春节期间,由阜阳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拍摄录制的“春节文化艺术大讲堂”准时上线,视频里,文化讲解员精心讲解,将丰富的戏曲基础知识娓娓道来。据了解,春节期间,阜阳市文化馆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团体,通过录制演出视频、艺术课堂,向广大市民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广为人知的艺术表达形式之一,在我市广大基层乡村,传统戏曲的受众非常广泛。”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文化艺术大讲堂”以戏曲基本知识为主题进行线上发布,目前已经发布了两期。除此之外,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上,还发布了与阜阳传统美食有关的内容,“有声有色有文化”,为新春佳节増添浓浓年味。

  馥郁书香添年味

  大年初五,在临泉县图书馆内,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坐在阅览室里,认真伏案阅读,享受属于他们的静谧时光。“过年期间除了走亲访友,图书馆也是个度假的好地方。带着孩子一起来‘充充电’,比什么都强!”王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春节期间,临泉县图书馆推出了系列线上服务和阅读推广活动,市民不仅能在线下馆内享受阅读,更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徜徉书海。在其网络平台上,推出了“春节民俗”、“辛丑话牛”线上图文展览,展示了从小年开始到破五、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文化知识,详细讲解春节的由来、生肖牛的历史和扫房割肉贴窗花、祭祖拜年压岁钱等春节民俗小知识,有守岁、祈愿、颂春的诗词歌赋等内容,团圆、美酒、驱邪的对联年画以及节日养生等知识,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文化氛围。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我市各地图书馆“不打烊”,在临泉县图书馆内,春节小长假期间读者络绎不绝。临泉县图书馆还推出了“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主题线上征文活动、“晒晒你的新年故事”图文征集以及“寻味中国年”迎新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倡导用镜头记录感动的过往、美好的祝福、家乡的年味和新年的故事,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