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多彩活动闹新春 群众喜过文化年

时间:2021-02-19 10:00:48

  春节期间,我市各地特色节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游博物馆,逛图书城、文化馆,精心打造的浓厚节日文化氛围,让群众欢度有滋有味文化年。

  博物馆展览“不打烊”

  春节期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成为众多市民打卡的热门场所之一。两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线上加线下模式,举办了一系列展览活动。

  2月16日(正月初五),讲解员李雨桐在安徽名人馆第五至第七展厅为观众免费讲解“明清以来徽州风貌”。

  “响应号召,我今年没有返乡,选择留肥过年,坚守在工作岗位。”25岁的李雨桐来自黑龙江省,春节期间,她和同事们参与到“免费讲解”这一惠民活动中,轮流值班,每天有4场讲解服务。据悉,正月初一至初六,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累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此外,春节期间,安徽博物院推出金剪送福牛、牛年话(画)牛、“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与“牛”元素相关的主题活动,获得市民好评。

  书香合肥“充电”忙

  好书伴读过新春。今年春节,我市多地图书馆纷纷推出品书香、度新春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充电”。

  大年初一下午,安徽省图书馆为到馆读者送上精美的“辛丑年新春阅读首日封”。活动开始仅40余分钟,数百份首日封就发放完毕。到现场领取的,既有留肥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有陪老人、孩子前来的本地居民。

  “新的一年,从阅读开始。这是新春收到的最好礼物。”参与活动的读者纷纷点赞。

  据悉,“辛丑年新春阅读首日封”内含精美的信封、两枚邮票及一张新年贺卡。贺卡以“新年,从阅读开始”为主题,加上书籍元素与新春色调,让读者感受到浓浓的新春文化氛围。

  春节假期,安徽省图书馆接待各类读者11325人次,举办主题为“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系列读者活动20多场,9194人次参与,各类数字资源点击量超过40万人次。

  “春节期间我们正常开放,依旧是上午9点开馆,晚6点闭馆。阅览室也和平常一样,并全面开放数字资源浏览、检索和下载服务。”合肥市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工作人员沈复霞说。据悉,春节期间,合肥市图书馆进馆人数为30670人次,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的人数为61122人次。

  云端“赏艺”人气旺

  逛云上庙会、猜庐州灯谜、学艺术课堂、寻非遗美食、赏文化展览。春节期间,市文化馆精心策划的“欢乐过大年 云上逛庙会”合肥市第二十七届新春文化庙会贺新春专场人气火热,截至目前线上参与人数达85万人次。

  2月16日(正月初五),市文化馆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民俗民间文化展厅内热闹非凡。“非遗贺新春”合肥市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近距离看到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的剪纸、面塑、糖画、手撕书法等非遗项目,带孩子了解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有意义。”市民叶雨告诉记者。

  此外,这一天,市文化馆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举办“悦享新春 文化合肥”群众文艺优秀作品线上展演。精选的2020年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和省级以上重大赛事中优秀文艺作品、获奖作品,在线上进行了集中展演,充分展示了我市群众文艺成果,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也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留言。·本报记者 韩婷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