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寿州窑精品瓷器亮相蚌埠市博物馆

时间:2021-02-01 10:11:10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何沛)记者从蚌埠市博物馆了解到,由蚌埠市博物馆和淮南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寿州窑精品瓷器联展”将在蚌埠市博物馆一楼展厅拉开帷幕。

  寿州窑为隋唐时制瓷名窑,窑址主要在安徽淮南市上窑镇、观家岗、余家沟、外窑等地,在附近的蚌埠、凤阳地区亦有分布。因该地唐代为寿州所辖,故名寿州窑。唐代陆羽《茶经》记载:“寿州瓷黄,茶色紫”,将其列为唐代名窑的第五位。隋唐时期,中国瓷器发展呈现出“南青北白”格局,寿州窑以喜人的黄釉独树一帜,称誉天下,产品经淮河、大运河运销淮河南北、长江两岸和华南等地,为人们提供了价廉物美的生活用瓷,显示了人民的勤劳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

  据介绍,本次展览分“序言”、“考古发现与窑址”、“工艺成就”、“传播及影响”四个单元,展品均选自淮南市博物馆和蚌埠市博物馆馆藏100件各时期的寿州窑文物精品和20件窑址拣选标本,并通过若干辅助展板,展示寿州窑的基本情况和工艺成就,正确定位其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据蚌埠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南与蚌埠地缘相邻、文化相通,交流频繁。本次展览是两家博物馆之间的一次亲密合作,也是加强淮南、蚌埠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举措。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让市民在春节期间欣赏一场古陶瓷文化盛宴。

  展览展出时间2021年2月3日—2021年4月7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前来参观。特别提醒的是,来馆参观展览的市民朋友要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