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生肖邮票和宣纸擦出火花

时间:2021-01-25 09:41:40

  生肖邮票是以中国古老的干支纪年的十二种生肖动物为图案的贺年邮票,我市的宣纸则是中国书画艺术的最佳载体,当这两者碰撞时,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近日,由市政府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主办的《辛丑年》特种邮票首发暨“方寸天地 纸上乾坤”《辛丑年》生肖纪念宣纸发行仪式在市府山广场举行。

  在发布仪式上,记者看到了今年发行的《辛丑年》特种邮票两枚,名称分别为奋发图强、牛年大吉。而此次策划发行的“方寸天地 纸上乾坤”《辛丑年》生肖纪念宣纸产品中不仅包含了《辛丑年》大小版邮票、宣纸个性化邮票,还含有50张四尺“红星牌”生肖纪念宣纸、2021《方寸天地》日历及宣纸收藏证书。

  据悉,“方寸天地 纸上乾坤”《辛丑年》生肖纪念宣纸产品具有四个“全国首次”的特点:全国首次发行有邮票图案元素的生肖纪念宣纸;首次突破宣纸手工制作工艺,将生肖邮票图案元素水印在宣纸上;产品内附全国首次制作的宣纸个性化邮票,副图选用中国宣纸博物馆馆藏授权作品,分别为李可染《俯首甘为孺子牛》、黄胄《浴牛图》、陆俨少《山水》、关山月《梅竹》;产品选择“红星牌”宣纸,由周东红、毛胜利两位大国工匠参与纯手工制作而成,全国限量发行,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时,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和北京邮票厂历时三年才成功开发出邮票宣纸,并获得国家专利,2010年,首枚宣纸邮票《中国书法·行书》成功推出。此次“方寸天地 纸上乾坤”《辛丑年》生肖纪念宣纸则由我市邮政分公司联合泾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历时半年策划、开发并在全国发行。

  这对于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我市文房四宝之乡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是邮政生肖文化、集邮文化和宣纸文化的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我市厚重的地方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宣纸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宣城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