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体制改革为艺术发展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1-01-21 09:46:44

  近年来,我市艺术创作成绩喜人,在全省各地市中我市的艺术创作能力、艺术作品质量、获奖作品数量等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并推出了一批体现时代特色,代表蚌埠水平,具有一定国内影响力的文艺精品佳作。舞剧《大禹》、《石榴花开》分别获第十一届、十二届国家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与此同时舞剧《大禹》成功入选全国“百年百部”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由此看来,我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

  国有文艺院团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打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民、凝聚人心的中坚力量。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是否成功,人才队伍建设显得至关重要。市政协委员韩枫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我市在艺术创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国有文艺院团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演员年龄老化、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等问题日益突出。比如院团定位不够科学,作用认识不够清晰。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转制院团尚未完全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进行运作,缺乏自主经营发展权。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安徽省泗州戏剧院人才奇缺,难以支撑院团发展。

  韩枫建议,我市国有文艺院团是繁荣发展我市文化艺术事业中坚力量,作为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安徽省泗州戏剧院具有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属性。借鉴和参照外地院团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给予相应的经费和人员编制的必要保障,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我市艺术人才引进保障机制,为引进、留住和培养艺术专业人才提供重要的制度性保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急需的专业艺术人才,建立“退一个、进一个”的长效机制,不断补充新生力量,实现良性循环。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