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传承非遗文化 唱响徽州民歌

时间:2021-01-05 09:49:46

  徽州民歌是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市场多元丰富的今天,如何传承守正,让徽州民歌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是第七届市政协委员、国家级徽州民歌传承人操明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今年准备的提案正是与徽州民歌的传承保护相关,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徽州民歌的关注和支持,通过建立以发掘、保护、传承、推广于一体的民歌传承与发展中心,深入持久地开展徽州民歌传播与提升工作,让徽州民歌看得见、听得到、唱得响。”操明花说。

  操明花始终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作为自己文艺工作的出发点,经常深入基层表演,为群众带去欢乐,同时,她也会把发生在基层的故事和感受融入到作品中,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鼓舞人心的作品。2020年,操明花自费投资拍摄、填词调寄徽州民歌《唱英雄》,并与武汉音乐学院的青年歌唱家操奕恒合作创作了诗朗诵《赞英雄》,向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致敬。多年来,操明花带着徽州民歌走出了黄山,走出了安徽,不仅在各种全国性的原生民歌、山歌展演比赛中屡屡获奖,更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把徽州民歌唱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为了更好地将徽州民歌传承下去,操明花做了许多努力。近年来,她依托“安徽省非遗职业教育集团——明花徽州民歌传习所”平台,以安徽省行知学校为中心,面向全市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传习徽州民歌,让歌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心里。“通过教学和表演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徽州民歌,培养出他们对自己家乡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对于徽州民歌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操明花说道。

  如今,操明花已经走进校园义务传承讲学上百场,教导过数千名学生及音乐爱好者,这些学生中有的担任了音乐教师,有的成为了歌唱演员,还有的前往了异国他乡,而徽州民歌婉转悠扬的曲调,也跟随着他们一起唱响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既感到一份荣誉,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年全市两会上,我会积极建言献策,为徽州民歌和徽州文化的保护传承贡献智慧力量。”操明花表示。

  ·叶有辉·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黄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