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挖掘包公文化底蕴 弘扬包公文化精神

时间:2020-12-25 09:04:30

  12月16日~19日,“我从包公家乡来”2020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再度出发,前往包公后裔及其精神传承所在地——浙江省宁波市,探访包玉刚故居、宁波帮博物馆、天一阁等地,同时邀请当地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共同挖掘包公文化底蕴,提升包公文化的影响力。

  此次活动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中共肥东县委、安徽包公研究中心主办。

  探寻包公足迹

  据了解,宁波市作为包公后裔和其精神传承的主要地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包公文化、孝肃精神。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包拯二十九代孙——包玉刚。

  作为世人公推的华人世界船王,他始终将包公精神传承下来并付诸实践,积极支持祖国建设,捐献巨资兴建学校、图书馆,还设立留学生奖学金等。

  宁波历史文化地标——天一阁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距今已有450余载历史,其收藏的新老家谱数量接近550部、内容涵盖了百余个姓氏。

  “1984年10月,离开故乡多年的包玉刚回到宁波,在天一阁查阅家谱,发现自己是包拯后代。”天一阁博物馆研究员周慧惠介绍说,在天一阁珍藏的《镇海横河堰包氏宗谱》里,包玉刚的谱名“包起然”赫然名列其中。

  该《宗谱》不仅记载了包氏宗族繁衍、迁居的详细情况,并且载明:包玉刚这一代系包拯第二十九代孙。“这让包玉刚和夫人惊喜不已。”周慧惠说,这次天一阁寻根让包玉刚知道自己是包拯之后,这份家族认同感,对后来包玉刚及其后代对家乡的一系列捐赠,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在位于宁波市镇海区的包玉刚故居,采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包氏家族千百年来的迁徙轨迹。故居展厅展示的与合肥包公祠展示相同内容的石碑——《包拯家训》,令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秉承包拯家训,包玉刚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在祖国各地捐建多个社会公益项目。早在1987年10月,包玉刚还亲赴合肥并参加包孝肃公墓落成典礼。

  在宁波帮博物馆,《血脉同根》展厅展示的包氏家族宗祠的“八面木刻”吸引了采访团驻足观看。上面所刻正是《镇海县志》里记载的包玉刚先祖包奎祉的一个诚信故事,目的是“述公之德以光示后人”。而诚信,是一代代宁波帮人士恪守的精神品格。

  “安徽有徽商,宁波有宁波帮,同为中国近代经济史上重要的商帮。”博物馆馆长王辉介绍,包玉刚不仅是实业家,更是社会活动家。他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不仅仅是财富上的,更是一种人文上的。

  在宁波市西郊的梁祝文化园内,采访团发现,园内有一个文徵殿,又名包公殿。“老百姓为感恩梁山伯保境安民之功,建造文徵殿纪念梁山伯。因他的廉洁奉公形象与包拯相似,长期以来,‘文徵殿’同化于‘包公殿’,一直流传至今。”梁祝文化园副总经理陈家叶介绍说。

  位于绍兴市皇甫庄村的贺家池畔的包公殿,建于1832年9月,是当地村民为纪念包拯而自发建造的。“包公清正廉洁,深受百姓敬仰。每年农历六月十六包公生日那天,村民就在这里举办庙会,搭河台演戏,表达对包公的敬仰和爱戴之情,消灾祈福。”今年66岁的皇甫庄村民钱金友告诉记者。

  合肥宁波“结亲”

  在座谈会上,宁波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和合肥两地地缘文化相亲,交流互动非常频繁,希望今后协力做好文化保护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包公后裔包玉刚以及宁波帮的事迹,让包公精神和宁波帮精神共同传承下去。

  合肥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合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加强与宁波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宁波城市发展经验,以此次采访为契机,更好实现文化、经济互通,共同进步。

  “包氏家族的精神和宁波精神是紧密相连的。数据显示,去年安徽省来宁波旅游的人数占国内游客总数的7%,希望能有更多安徽游客到宁波来,以包公文化为契机,促进文旅深度合作。”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葛丽娜说。

  座谈会上,合肥宁波两地专家学者就包公精神在新时代下的发扬光大进行热烈交流探讨,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安徽包公研究中心研究员高尚说:“宁波帮的经商以诚信为本,以及宁波在经济方面便民、利民、惠民和开放的举措,实际上和包拯当年的执政做法都是互通的。他执政一方造福一方,实干精神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文学港》杂志社主编、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荣荣表示:“因包拯结缘,宁波和肥东是‘亲戚’关系,希望以后能常来常往,在文化上加强交流,共同弘扬包公文化,传承包公精神。”

  “包玉刚造福先人故里,资助建造了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楼,取名‘兆龙住院楼’。可以说,包氏后人都是在包拯孝肃家风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以忠、孝、廉为内核的孝肃家风,是包氏族人特有的精神遗产。”文史专家、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戴健认为。

  ·刘旸 本报记者 韩婷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