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皖苏鲁豫四省唢呐汇演聚梨都

时间:2020-12-04 09:16:24

  晨刊讯 “今天看到皖苏鲁豫四省的唢呐老师来我们砀山演出,给我们送来一场丰厚的‘文化大餐’,特别高兴,希望以后多办几场这样的活动,丰富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11月27日上午,在砀山县乾通领秀城健身广场,砀城镇的居民张军高兴地说。为展示民间文化艺术魅力,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上午,由砀山县文旅体局主办的2020年皖苏鲁豫暨皖北地区唢呐汇演在梨都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

  汇演中,来自我市的砀山县、埇桥区、灵璧县,以及淮北市,河南永城,江苏丰县,山东单县等地的10余支代表队先后吹奏了《金色梨乡》《补锅》《故黄畅想》《百鸟朝凤》等曲目。参演人员各显所能,唢呐声或清脆嘹亮、激越昂扬,或低徊婉转、情意绵绵,充分展现了民间器乐唢呐的独特魅力。近3个小时的汇演中,表演者精彩娴熟的演奏技艺,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国家级非遗砀山唢呐省级传承人张团结说:“作为砀山本土的代表队参加这次四省唢呐汇演,和远道而来的外省唢呐师们同台竞技、互相学习,对以后的传承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砀山唢呐已有500多年历史,全县现有唢呐班140多个,专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演奏人员近万人。2008年,砀山唢呐入选第二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底,砀山县荣获“中国唢呐之乡”称号;2014年5月,砀山唢呐参加美国第十届亚裔节,荣获“最佳音乐奖”。2014年底,砀山县以独具特色的唢呐民间艺术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砀山县此次举办皖苏鲁豫四省唢呐汇演,不仅为四省唢呐演奏家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更展示了砀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促进了唢呐艺术的创新发展和弘扬传承,丰富了全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李艳龙)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北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