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合肥冬日“隐藏花单”给你大自然的惊喜

时间:2020-11-20 08:49:09

  本报讯 冬天能看什么花?除了山茶、梅花,合肥的冬天还能赏睡莲、观秋菊、嗅月桂。记者从合肥植物园了解到,目前肥西县长庄村朵朵红莲娇艳绽放,植物园内茶室的秋菊也竞相开放,趁着银杏微黄、枫叶正红的初冬美景,一起来收下这份合肥冬日“隐藏花单”吧!

  立冬已过,仍可尽享睡莲

  近日,“双十一都过完了,睡莲却还在开放”的视频,占领了不少合肥人的朋友圈。随着立冬悄然而去,赏银杏、盼梅花的冬景行程已经记录在花卉爱好者的日历上。然而就在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的合肥植物园长庄创新科研基地内,宽阔的水面上却有着娇嫩红艳的睡莲卧于莲叶之上,在湖面醒目绽放,让人仿佛有种穿越回盛夏的错觉。

  “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反常’现象,其实并不然。这种睡莲叫做‘印度红睡莲’,是一个特殊的睡莲品种。”据负责红莲培育项目的合肥植物园园艺师宇胜介绍,红莲有着花期长、花型大的特点,从5月到11月都是它的花期。阳光下,宇胜和工作人员撑着青蓝色简易船在莲叶中穿梭,一幅宛若“夏日采莲”的景象却又让大家身上的棉服“泄漏”了冬日的秘密。

  多年来赏荷花、摘莲蓬、吃土菜是山南镇长庄村的一条特色产业链,同时也是众多合肥市民的夏日网红节目。2019年宇胜团队将“印度红睡莲”引进到这里后,目前已经种植了20亩水面。让曾经只有7、8两个月爆火期的长庄村,迎来了冬季也有游客高峰期的旅游双旺季。

  “雀舌托桂”娇粉秋菊吸引眼球

  如果说夏日莲花在冬日显露珍颜能让人收获惊喜,那么秋日里的妖娆盛菊一直绽放到立冬之后依然生机勃勃,就免不了让游客们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近日,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举办的2020上海菊花展上500多个品种、近15万盆各色菊花绚丽绽放。而在合肥植物园同样也有硕大饱满的秋菊竞相绽放。

  走入植物园磬园茶室,桌上摆放着近二十盆盛放的菊花。紫芯粉瓣黄蕊的“金凤环宇”一枝独秀,嫩黄明亮的“国华帝都”迎着太阳“骄傲”地昂起头颅,丝毫不见冬日的萧瑟。团团簇拥的“紫袍锦带”紫色花瓣越往上颜色越浅,一抹嫩黄点缀在层层花瓣中间,格外喜人。而一盆“雀舌托桂”则是将浅色渐变演绎得如梦如幻。从花心浅白到下层花瓣呈淡粉色,低饱和度的配色却让这束菊景在冬日格外诱人。

  据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秋菊的花期较长,一般立冬前后才迎来它们的盛花期,当然也离不开精心培育。“为了避免冬日风大对花朵造成影响,园方将菊花搬入了茶室展示,同时还有园林养护人员进行每日养护。”

  四季桂月月开花,日香桂冬日散香

  两三米高的桂花树开满了黄色和白色的花蕊,花朵明显但香味很淡,这样的冬日景色在合肥街头已经不算罕见。冬日开花的是桂花中的一个品种,名为“四季桂”。花如其名,除了气温超过28℃的夏天,只要气候合适,几乎其他月份都会开花,因此又被大家俗称为月月桂。

  然而在植物园磬园附近的桂花种植区,走进却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桂花香味。虽不同于九月金桂十里飘香,但也比其他四季桂香味明显的多。“这是前几年植物园培育的特殊品种,名为‘日香桂’,这种桂花的特点是花期长而且香味明显。”据宇胜介绍,在环境适宜的情况下,日香桂一年最多能开放200余天,香味清淡冷冽在冬天显得格外悠远。

  此外除了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冬日隐藏花卉外,伴着合肥近日晴朗天气,明艳的牵牛花、小束簇拥的野菊、成片相连的紫萼距、以紫色相辉映的三角梅和何式凤仙,都是大自然派来点缀城市冬景的小彩蛋。在公园里、马路边为喜爱花卉美景的有心人,送上一份冬日美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高博/摄)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